English

快乐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017-08-3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改透视】

  作者:张蕴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又要开学了,老师们开始为新学年做准备,孩子们在不舍与期待中又长了一个年级。就在这个假期,编辑部收到这样一封教师来信,写的是上学期末的一个夜晚,因女儿哭闹,学生家长求助于她的一次通话。已经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能有什么事让她哭闹不止呢?读过这位老师的信,不禁感慨良多——尽管早已不是什么新问题,但我们仍需时时思考:究竟给孩子什么最重要。

快乐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老师,请您帮帮我”

  上学期期末,正为一学期画上圆满句号感到轻松而欣慰,一阵手机铃声打断了刚刚松弛下来的心情,是学生翼德的妈妈:“张老师,请您帮帮我!”

  我心头一紧:“翼德妈妈,什么事儿?”

  “翼德从学校回来一直在哭闹,怎么劝说都不听。只能向您求助了。”

  “为什么?”

  “每次‘闯关’之后都这样!”

  “翼德‘闯关’成绩不是挺好的吗?”

  “是啊!语文、数学都扣了2.5分,英语只扣了1分。我们全家人都很满意。”

  “这次期末‘闯关’,三科题目都有一定难度,得满分不容易。”

  “我们也这样分析给她听,但她总纠结那几道错题,问我做几遍下次不会再错。我说写两遍,她说太少;我说那就写三遍,她又说太多。张老师,您看看,这不是无理取闹吗?快帮我说说她。”

  通过免提,我听到翼德断断续续的哭声。当妈妈告诉她我要跟她通话时,她死活不接电话。一旁的奶奶通过免提对我说:“张老师,您说吧,免提开着呢,翼德能听见!”

  “翼德,你很优秀,考试出错是很正常的事。咱们分析一下错因,下次注意就行了。”

  “呜呜呜……”只听得电话那端翼德的哭声。

  记得翼德妈妈告诉过我:翼德在单元考试全对、满分的状况下,也要坚持把试卷重做一遍。何况这次她错了三处。

  看来,说教无济于事,我话题一转:“翼德,你这会儿快乐吗?奶奶、妈妈快乐吗?小妹妹快乐吗?”

  日常是翼德奶奶接送。我从翼德奶奶那里得知,翼德特别喜欢两岁的小妹妹,两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妹妹,姐妹感情很深。

  这一追问触动了翼德敏感的神经,她断断续续地说:“我……我也不想这样,我……我控制不了。呜呜呜……”

  终于可以跟我对话了,我趁热打铁:“翼德,那你可以转移注意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看书,做手工,下楼玩玩。”

  “我……我转移不了,我总想……呜呜呜……”

  “那你可以和小妹妹一起玩,给小妹妹讲故事啊!”

  没等翼德开口,电话那头传来奶奶声音:“张老师,每次翼德哭闹,妹妹就害怕,躲到房间里不出来。”

  我立刻抓住机会:“翼德,你那么爱妹妹,相信你一定希望妹妹快乐!你想,这会儿妹妹躲在房间里是什么状态?如果妹妹将来也像你一样遇到一点儿失败就纠结,就哭闹,而不是勇敢面对,你做姐姐的有没有责任?”

  电话那头哭声越来越小。我知道我的话对翼德起了作用:“孩子,‘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张老师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怎么办呢?那就要学会变通,要自己寻找快乐。你快乐了,身边爱你的人也就快乐了。孩子,你说是吗?”

  没等翼德回话,我听见电话那头传来“姐姐,姐姐”的叫声,原来小妹妹听不到姐姐哭声,从房间里出来了。

  电话那头传来奶奶激动的声音:“张老师,翼德笑了!翼德笑了!”

  我的眼睛潮润了:“翼德,你笑了,我却哭了。我是喜极而泣,因为你终于能听别人劝说了,终于能放下心中的烦恼了,终于笑了……你成长了,我真开心!孩子,这会儿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儿去。”

  妈妈在一旁小声说:“翼德,你不是最喜欢做折纸吗?给张老师做一个,留作纪念。”

  我趁机在电话这头“索要”礼品,翼德爽快地答应周一返校时带给我。

  这次通话终于在半小时后,翼德奶奶和妈妈的千恩万谢中结束。

  “孩子应该无忧无虑”

  这个夜晚,翼德家也许风平浪静,而我却心潮起伏:三年级孩子应该无忧无虑,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翼德这样的孩子却如此脆弱,将来能堪大任吗?这学期教学任务已经完成,在孩子们升入四年级之前,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对!和他们上一节主题班会——“快乐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周一早上返校,翼德高高兴兴送给我两份折纸作品。

  还有一篇随笔——

  “每次快考试的时候,我都会发脾气。我觉得这样不好。然后,我想了一下,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我总结出了这几种方法:

  1.进行一些体育运动,比如:跑步、跳绳、骑自行车、爬楼梯。

  2.听音乐、唱歌、看一会儿电视。

  3.做一些喜欢做的事情,比如:画画、折纸、看书。

  4.陪妹妹玩。

  5.做家务,比如:扫地、洗菜、洗碗。

  6.浇花、种花。

  有这么多方法,我以后都可以尝试做一下,争取让自己放松,不要再发脾气,让自己和家人更快乐。”

  心灵手也巧,多么懂事的孩子啊。我找出一个珍藏多年的笔记本,写上一段话,回赠给她——

  “可爱的翼德:

  人生自古谁无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首先要学会宽容、接纳自己的差错,然后能把差错当作阶梯,自己往上攀登,让自己站得更高,成长得更好。孩子,因为我们是学生,学会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

  你永远的大朋友张蕴明

  2017.7.10” 

  最后我们俩来了个激情拥抱,灿烂的笑容重新回到翼德脸上,快乐则荡漾在我心头。

  也就在这一天,我用翼德的故事,给全班同学上了本学期最后的一节课:“快乐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放假前一天,奶奶来接翼德,她一直拉着我的手,如释重负:“张老师,谢谢您!翼德这几天像变了个人似的,回家后又说又笑,家里气氛一下子好了,全家人都很开心……”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如果没有家长这份信赖,如果翼德妈妈没给我打电话,我能意识到该做什么吗?

  看过一则新闻,英国学校有时给学生来一次高难度考试,将他们考得“落花流水”……现在我明白了,这样做,是要把学生置于“低威胁,高挑战”的氛围中(外国学者凯因将之列为人类用脑的十二个原理之一),这往往能让他们在受挫中锻炼心性。用俞敏洪先生的话说,这是一种“心情和性情教育”。它常比知识教育更重要,或者说,它本身就是一种最重要的“知识教育”。

  “闯关”之后,学生或许将在心情和性情上遭遇又一次新的“闯关”。为此,我们要做什么?这“最后一课”是否也该和春晚《难忘今宵》一样,成为“保留曲目”?我想是的。倘能如此,学生面对来自周遭世界及其内心生活的“挑战”必将从容、淡定一些,因为考试失利而有可能引发的沮丧情绪乃至悲剧事件,或许也就会越来越少。

  考试分数高了,就一定好吗?心情就好吗?人生就好吗?

  考试没成功,人却有成长,这便是一种成功,甚至是更大的成功。因为学习的目的不在于做对一道题,而是做“对”一个人。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习总书记的话常在我耳边萦绕。新时代的我们该怎样做才是好老师,当深思之,长思之。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