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是北极

2017-09-02 03: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生态影像】  

  2017年8月,在为期20天的北极之旅中,我从挪威以北的朗伊尔宾出发,乘坐“大西洋号”破冰船并辅以橡皮艇,沿北冰洋探访了斯瓦尔巴群岛、格陵兰群岛及部分海域。

这里是北极

撕扯死鲸鱼皮的北极熊。

这里是北极

北极草本植物羊胡子。

这里是北极

人类在北极活动留下的历史遗迹。

  在北极的岛屿上,植物以草本为多,也有部分低矮的小灌木。此时正是鲜花盛开的时节,有的已经开始结果,这为麝牛、驯鹿、北极兔等动物提供了食物来源。但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来说,不补充些动物蛋白显然不能解决温饱问题。因此,北极熊将海豹作为主要食物,蓝鲸以磷虾为食,鸟类的食物则是海中的鱼类……其实,对于生存在北极的动物来说,人类曾经是最大的天敌。18世纪人类在北极捕鲸、打猎时留下的一些遗迹,仍然保留在岛上,现在部分岛屿上居住的因纽特人还保留着打猎的习惯。(陈晓东文并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2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