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从不缺少开放的文化基因

2017-09-02 03: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意港】 

  作者:杨茂林(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山西转型发展、实现振兴崛起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南。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不足依然是面临的基本问题,其症结就是开放意识不足、不愿走出去、没有深度走出去。山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晋商开放的精神特质,提炼晋商文化的开放基因,极大地增强山西人特别是新晋商开放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增强山西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山西从不缺少开放的文化基因

山西文博会上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特色展品。光明图片

  山西人从来不缺少开放的胆气。这种开放的胆气,可以在晋商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艰辛创业中找到;正是这种胆气,成就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辉煌业绩。山西虽是号称“表里山河”的四塞之地,但骨子里从来就有走出大山阻隔的冲动。山西商人是走天下的商人,虽然在黄河之畔的黄土高原上土生土长,但黄土文化并没有束缚山西商人的开放进取精神,也没有成为山西人创新奋斗的包袱。早在18世纪之初,山西商人就抢抓恰克图口岸开埠的商机,首开陆路对俄贸易的先河,并垄断中俄贸易200年。那传唱百年充满悲壮苍凉的“走西口”,便是山西人不远千里万里,到异乡他邦创业求存的精神写照。可以说,一部艰苦卓绝晋商发展史,既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商帮创业史,更是一部恢宏壮阔的山西开放史。

  山西人从来不缺少开放的胆气。这种开放的胆气,我们可以在晋商敢为人先、变中求进的经营智慧中找到。正是这种胆气,成就了晋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经营模式。综观晋商发展演进历史,固然离不开诚信笃实、义孚天下的商业文化,但与时俱进、创新求变始终是其重要特质。晋商以其开放发展的商业意识、敏锐的商业洞察力、卓绝的商业魄力和开拓进取的精神,跻身当时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企业家群体中。

  山西人从来不缺少开放的胆气。这种开放的胆气,我们可以在晋商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不凡气度中找到。正是这种胆气,成就了晋商以义致利、和衷共济的文化格局和精神底蕴。晋商是一个从山西走出去的地域性商帮,但晋商文化不仅有其山西本土的基因特质,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文化吸纳了晋商足迹所至、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的广袤土地上的积极文化因素,具有了持续开放的精神特质,并在他们奋力开拓出来的茶叶丝绸之路、粮米药材之路、皮毛骡马之路、食盐布帛百货之路上,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可以说,晋商文化是山西商人走出关山阻隔、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融汇多种文化元素而形成的民族精神财富。

  事实上,山西文明史进程中一直充满着开放的胆气,山西也一直是正视变化、应对挑战、开创新制、领先风气之地。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都是人类历史上解决开放发展问题的经典案例。东晋高僧法显,不顾62岁高龄,毅然决然西行求法,成为中国开放取经第一人。鲁迅曾赞誉说:“礼赞晋法显,空前之伟人。中华脊梁骨,名句万百存。此言无过誉,当之无愧人。”从辛亥革命到中国抗战,山西依然是中华民族对外交流和抗争外敌入侵的重要地区,这片充满一腔热血的土地始终涌动着非凡的创造力。

  今天,我们挖掘和提炼晋商文化所蕴含着的开放特质,就是要重新鼓起开放的胆气,彰显晋商开放精神,增强开放的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在互联网、全球化背景下,只有牢固树立开放理念,眼睛向外,登高望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格局中推动转型发展,才能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书写出山西对外开放、实现转型崛起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