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灯下寄语

2017-09-03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晨曦(青海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青藏高原是令人神往的纯情之地。大漠蛮荒,雪峰苍穹,牦群驼队,藏鼓羌笛……这里的一切触动着人们的灵魂。这里的人们用真诚而朴实的个性丰富、充实着他们的生活。

  我生活在这里,对高原的一切有着天然的认同感。我钦佩人们的虔诚,也曾被高耸入云的圣洁雪山所震撼,更被那乡土淳朴的“花儿”所迷醉。每次采风,我会忘却一切烦恼,把心交给大自然,交给生活在这块净土上的生灵。那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心灵与外物的统一。现代城市文明已使人们越来越远离自然的宁静与单纯,生活在躁动与喧嚣之中的都市人,渴慕回归自然。我选择少数民族题材作为艺术创作的出发点,是由于我在这里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无间的图景,看到了他们在艰苦环境中顽强的生命力和善良的本性。我的作品中的人物是真实的,他们仿佛都处在一种诗情的笼罩下,美得一尘不染。我愿意用这些饱含深情的作品去陶冶净化人们的心灵,让人们的心绪沉淀下来。

  工笔重彩与水墨写意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出人们的审美需求与情趣。工笔画构思和创作过程的缜密与精细,需要的是匠心独运。从事工笔画创作的人要有扎实的造型功力和营造画面的本领。

  艺术家应以平静的心向艺术的纵深处发掘和探索,努力将作品表现得更加细致厚重。所以画工笔画并不轻松,要有平和纯净的健康心态,要克服浮躁,心无杂念,好像是在修炼自己的心性一样。我有意守在生活的一线,守住平凡普通,为的是专心致志,为画而纯粹。

  作为西北边塞画家,我不知道这样的表述是否阐释了我心中的高原,但它却深深地占据了我的心灵,让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