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用“音乐和诗”迎接党的十九大

2017-09-03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喜迎十九大】 

  光明日报长春9月2日电(记者鲍盛华、见习记者赵洁)“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一首首经典的音乐征服了观众的耳朵;“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一篇篇优美的诗歌拨动了听众的心弦。连日来,吉林省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用“音乐和诗”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由省委宣传部主办、长影集团承办、长影乐团担纲演出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日前在长影音乐厅正式奏响。根据长影电影《上甘岭》同名插曲改编的管弦乐《我的祖国》为音乐会拉开序幕,管弦乐《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则将观众带回到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雪山哨所……音乐会最后,当《我的祖国》歌声再度响起,引发了全场大合唱和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金秋九月,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消息激发了人们的诗情,一场名为“吉林省全民阅读音乐诗会”的活动在长春举行。诗会以“赏中华诗篇、寻文化根基、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共分为“诗韵四季”“推开天地”“叩问未来”“面向大海”和“抚摸岁月”五个篇章,既有《山居秋暝》《山村咏怀》等经典诗词,也有《生与死》《乡愁》等中外现代诗歌。“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我们有责任把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本次活动的艺术总监、吉林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红雨说。

  此外,吉林省还举办了“喜迎党的十九大‘光辉历程’吉林省美术作品展”。作品展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汇集了全省老中青艺术家们的优秀作品,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宣传画、连环画等作品200多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我们从年初就开始发动作者积极创作,涌现了一大批反映时代、反映生活、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通过这次展览,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文化的大餐。”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维国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