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铺就美好通途

2017-09-0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刊词】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相约厦门,携手开启下一个合作共赢的“金色十年”。在这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桨声帆影,激荡着21世纪人类社会的金色梦想——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

  十年树木,参天凌云。

  BRICS,这五个英文字母所标明的五大新兴市场国家,如今已是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全新而重要的现实力量。同舟共济,并肩前行,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对话机制的建立,使金砖国家能够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共同发声,助推自身共同发展,引领南南合作,改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

  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金砖国家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增强。

  梦想的金砖,正在铺就人类通往美好未来的通途。

  面对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金砖国家积极捍卫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就重大国际问题发出铿锵有力的金砖声音。金砖的“金色十年”,始终伴随着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在世界的回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在全球引起广泛共鸣。中国的主张,凝聚起金砖的共识,交织着世界大同的理想。

  创新的金砖,为下一个“金色十年”积蓄澎湃的力量。

  在中国担任主席国的2017年,“人文金砖”光彩夺目。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电影节分别在广州、成都盛装举行,金砖国家文化节即将于厦门隆重启动,金砖国家合作形成政治、经济、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

  在全球期待的厦门会晤上,“金砖+”概念格外闪亮。将于9月5日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和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发展合作大计。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更大的金砖“朋友圈”,将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悠悠琴声、徐徐海风,化育厦门的自信、谦和与创新活力。中国智慧、中国价值,滋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放创新的特质与魅力。

  9月3日至9月6日,本报将刊出“厦门会晤”特刊,带着您一起聚焦美丽的鹭岛,见证金砖国家的合作之船、友谊之船从这里扬帆起航,驶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