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动力

2017-09-0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东南形胜,潮平岸阔,风起处,帆正举。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9月3日下午在福建厦门开幕。在这个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魅力之城,面对来自全世界的重量级嘉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认真梳理10年来打下金砖合作基础、架构整体轮廓的过程很有必要。汲取成功经验,是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基础,更是面向新发展的新起点。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3条重要启示,必将在今后的国际合作中发扬光大。“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不仅是金砖五国的合作基础,也是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的生动诠释。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正能量。10年合作凝聚的金砖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升华,不仅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也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

  10年来,金砖合作的含金量持续提升,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在经济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的同时,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金砖合力正在形成。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面对世界经济疲弱期,面对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一系列问题,面对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的严峻挑战,金砖国家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不断扩大,“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出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回首过去,是为了找准前进方向。当前,世界经济结构经历深刻调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金融风险积聚。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发生变化,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参化历史经验,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我们相信,金砖国家有能力用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闯出一条新路。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10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大幅飞跃,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近5年来,中国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特别是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个宏大命题中,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我们相信,只要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汇成滔滔江河,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第二个“金色十年”一定能够更加辉煌。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