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勾画合作愿景 踏上新的征程

2017-09-0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勾画合作愿景 踏上新的征程

国内外盛赞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光明日报记者 汪嘉波 于杰飞 赵嘉政 马勇幼 马跃华 高建进 王胜昔 刘勇 张舟 庞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俄罗斯主流媒体高度关注3日下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期待金砖国家的未来如习主席所说,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塔斯社的相关报道指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年由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举办,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围绕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凝聚合作共识、开展政策建言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谈到‘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对于发展中国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认为,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功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埃及目前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开放外汇市场、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改善投资环境、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等。埃及希望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与其他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互通有无、交流经验,为埃及的经济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上海世博会波黑馆馆长左兰·约万诺维奇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非常精彩,其中“爱拼才会赢”这句话,非常贴切地解释了中国人民在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充分证明了中国在引领金砖国家走向共同发展道路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不但对金砖国家是一种启示,而且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卡威·钟吉塔翁说,他感受到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了积极信号,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正在为全球经济走出低谷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架设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新的桥梁。金砖合作不仅给金砖五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给世界发展注入源源动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必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把金砖合作带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厦门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梅波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入分析了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总结了金砖国家过去10年的发展成果和合作中遵循的原则,对金砖国家未来的发展以及金砖国家未来10年的合作提出了期望,也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带来了正能量。10年来,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成就、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所推动的发展中国家间务实合作的原则和成果,以及在推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成为国际合作以及南南合作的典范。

  “作为福建工商界的一员,我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得到了方向的指引,获得了前行的动力。”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盛辉物流集团董事长刘用辉对记者说,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第一时间观看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直播。习近平主席为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向金砖国家的工商界传递了信心,那就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永远不会褪色,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金砖合作的成色只会越来越足。习主席在演讲中引用了“爱拼才会赢”这句闽南俗语,既是对福建人民性格的描述,也是对我们广大工商界人士的鼓励和期许。我们将发扬闽商精神,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

  河南省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余丽说,五国握手成拳,十载苦心拼搏。一路走来,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探索进取,务实为先,开放包容,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金砖五国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合作理念,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成为今年厦门会晤重点推进的四个方面工作之一,教育合作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说,我们应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根据厦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关于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倡议与号召,继续巩固和深化金砖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挖掘合作潜力,充实合作内涵,为深化金砖国家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和新希望,不断为各国经济合作夯实社会根基,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新活力,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新平台。

  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秘书长、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鹏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系统回顾了过去10年金砖国家携手同行、合作共赢的光辉历程,生动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形象,极大鼓舞了金砖国家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信心和期待。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我们应该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来,打造更多像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这样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让我们五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汇成滔滔江河,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奥运冠军邓亚萍说。体育是无国界的,体育不需要语言,只要打起球来就可以交流,就可以和民众进行互动,给大家带来一种精神力量。金砖五国都有非常强的体育项目,也有世界顶级体育明星,相信体育将在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快速拉近五国人民情谊,为金砖合作注入动力。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9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