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世界往何处去”的中国解答

2017-09-04 05: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国外交大家谈】

关于“世界往何处去”的中国解答

——观政论片《大国外交》有感

作者: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当前,中国倡导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在世界上积极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而提出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系列关于“世界往何处去”的中国解答和中国行动,得到全世界积极回应和高度赞赏。那么,中国方案究竟是如何做到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呢?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对此作出了清晰的解读。

  《大国外交》专题片的主线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开创并倡导新型国际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7亿贫困人民实现脱贫,占世界脱贫贡献率的7成,中国模式逐渐打破西方普世价值的神话。如今,中国又通过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塑造和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国外交》纪录片的魅力,就在于揭示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迁。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鲜明地体现在传播改革开放经验——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工业化经验——基础设施先行,惠及民生;脱贫致富经验——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减少沿线国家学习成本,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新型全球化、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倡导全球化更具包容性、联动性、本土性,倡导全球治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创举,是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将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

  总的来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世界提供着以下三方面的公共产品:

  物质性公共产品。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平均三成的世界经济增长来自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一带一路”成为推动国际社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倡议。

  制度性公共产品。中国发起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都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制度设计贡献。

  观念性公共产品。命运共同体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推动建立文明秩序,超越民族国家视角,树立人类整体观。“一带一路”倡议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式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决议,为此做了很好的注脚。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