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示规律 昭示未来

2017-09-04 06: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揭示规律 昭示未来

——评文献纪录片《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刘笑伟

  在建军九十周年之际,九集文献纪录片《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央视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家称赞这是一部系统梳理建军九十周年光辉历程、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

  该片主题鲜明,视野宏阔,史实的提炼和运用非常精准。纪录片遵循人民军队九十年的历史脉络,以时代精神谋篇布局,熟练运用丰富翔实的史料、典型生动的事例,深情再现了人民军队九十年来的光辉历史,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规律。在《建军铸魂》中,人们看到了党创建人民军队,开启中国革命新纪元的精彩篇章;在《淬火成钢》《抗日中坚》《砥定神州》中,人们看到了人民军队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生动画卷;在《为了和平》《国之柱石》中,人们看到了人民军队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实现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保卫和平的庄严承诺;在《改革年代》《迎接挑战》中,人们看到了人民军队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投身新军事变革的时代风采;在《再造雄师》中,人们看到了人民军队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主创人员既依照历史基本线索,又提炼出不同历史时期的侧重点;既以今天的视角关注历史,又以历史的视角观照当下;既有编年史的线性叙事,又通过内在历史规律的巧妙连接,实现了时空的纵深跨越、场景的有序变化、纵论的酣畅淋漓、细节的巧妙穿插。宏大的气势、精巧的结构和非凡的驾驭能力,使这部文献纪录片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较强的观赏性。

  思想性是一部文献纪录片的灵魂。该片以事叙理,寓情于理,使思想性与艺术性巧妙融合。主创人员将要表达的主题融于历史之中,在丰富的史料中精挑细选,用感人的故事和生动的细节去解读历史。整部文献纪录片始终做到史中有话、话中有画、画中有情、情中有理。在情景交融之间,系统梳理了人民军队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系统梳理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系统梳理了人民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句话,通过观看该片,人们找到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每集片尾的经典历史歌曲,也有画龙点睛之效,让观众在欣赏优美乐曲中,再一次接受党史、军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一部优秀的文献纪录片,不仅仅在于回顾历史,还应该以史鉴今,给人们带来深刻的启示。该片通过回顾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使观众深刻认知: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从而增添了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同时,该片系统梳理了历史经验,揭示出人民军队发展历程中党的领导、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和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对于人民军队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通过该片,观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全军官兵也深刻认识到,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才能不负祖国、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可以说,该片既具有历史的厚重,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感染力,从而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