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开创美好未来

2017-09-0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开创美好未来

——军博主题展览“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展区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章文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一个注定难忘的日子。上午9时许,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参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

  在这个庆祝胜利的日子里,主题展览中的“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展区人头攒动。油画《八路军东渡黄河》、白求恩使用过的止血钳、新四军战士的旧挎包……一个个历史画面、一件件英雄遗物,带领观众穿越到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的空前危机。日军的炮火燃遍东北大地,东北抗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八女投江”等抗日英雄。此次展览首次展出了抗联领导人周保中的日记原件等文物,一名抗联后代动情地说:“我为父辈们的经历感到自豪,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进入全面抗战时期。同年8月开始,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先后取得平型关战斗、雁门关伏击战、奇袭阳明堡等作战的胜利。展厅里一幅醒目的油画《平型关大捷》,反映了八路军取得首个重要胜利的精彩历史瞬间,那响彻山谷的枪炮声仿佛能穿透画布、震颤人心。看着油画里战士们在硝烟弥漫的山谷里拿着武器冲向山坡,年过七旬的退伍军人侯国升感慨万千地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这些英勇的军民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功绩永远不会被忘记。”

  展出的击毙阿部规秀的迫击炮令众多观众印象深刻,而这一炮正是由八路军“神炮手”李二喜打出的。1939年,日本侵略军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对八路军发起所谓“铁壁合围”的大扫荡。号称“名将之花”的日本侵略军中将阿部规秀率精锐部队,深入我根据地腹心地区。在黄土岭战斗中,阿部规秀旅团主力伤亡过半,八路军1团团长陈正湘、政委王道邦用望远镜发现黄土岭与上庄子之间的一座院落可能是日军的指挥所,18岁的李二喜连发数炮,炮弹正好落在院内,将阿部规秀击毙。“当年我军靠着简陋的武器战胜日军,实属不易。”展出的图文实物让国企领导干部张海东感到振奋,他认为大家都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1941年,八路军取得百团大战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精神。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活跃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广阔的敌后战场,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展区视频中播放的地道战、地雷战和围困战等灵活巧妙的独特作战方式让众多参观者看得入了迷。几个小男孩也惊叹于人民群众在抗战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激动地喊着:“地道战太神了!”

  “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在白求恩生前使用的听诊器、镊子等医疗器械前,外企员工刘国伯教育儿子要牢记国际友人对抗战的无私奉献。当年,毛泽东主席在听到白求恩逝世的消息后,写下了《纪念白求恩》一文,称其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72年前的战争风云已然散去,然而中国3500万军民作出的贡献不会被忘记,中国共产党在14年抗战中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更是彪炳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14年抗战,中国为捍卫中华民族和世界和平所做出的牺牲,值得被所有人铭记,而伟大的抗战精神则激励着我们不断开创美好的未来。”走出展厅,国防大学退休干部岳忠强的话语铿锵有力。

  (光明日报北京9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