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潮未落 风起再扬帆

2017-09-0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千年潮未落 风起再扬帆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李慧 温源

  鹭江观海听潮,引领金色未来。9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总结金砖国家携手走过“金色十年”的成功经验,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勾画愿景,提出行动方案,以中国智慧为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思想和方向。

  3条启示 消除“唱衰金砖”杂音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维度,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启示,消除了‘唱衰金砖’的杂音,为金砖国家合作畅想了光明未来,更坚定了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合作的信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0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金砖国家合作不仅维护了金砖五国的稳定和发展,造福五国人民,更顺应了历史大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受瞩目的新兴力量,新兴力量的出现和发展不仅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也对全球治理结构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特别提到的3条启示,是对金砖合作机制非常重要的总结。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这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基础。强调求同存异,是因为金砖国家发展阶段、水平不同,处于不同的地区,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有很大的差异,应当坚定合作信念、坚持增信释疑。

  “金砖国家在过去10年的合作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和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这其中形成了合作原则与经验。”赵忠秀告诉记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总结的,“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4点希望 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从厦门起航。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角色提出了清晰的展望,对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提供了思想和方向。”张立群说。

  张建平分析指出,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都需要中国帮助改善基础设施,中国相应的供给能力非常强;中国需要能源原材料,这些金砖国家能够满足中国的产品需求;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印度的人力资源很丰富,将来中国和印度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机遇很多。

  “习主席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特别提到了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伙伴战略’,这是未来金砖国家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张建平指出,金砖国家今年在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科技创新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达成了若干重要合作协议,明确了将来要做什么,要朝哪个方向努力,不断通过务实的合作将经贸合作的潜力挖掘出来。特别强调经济伙伴战略关系,对于未来金砖机制的实心化和机制化有着重要的定位作用。

  “习主席提出‘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这无疑是金砖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得以实现的重要纲领。”赵忠秀说。

  “金砖+” 为全球经济发展输送活力

  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鹭江厅回响。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这表明以金砖国家为基础,探索‘金砖+’机制的模式开始逐渐清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晋京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积极提高开放程度,将为全球经济发展输送新的发展活力。

  张立群认为,从金砖国家本身来说,要实现行稳致远就要在总结过去10年经验的基础上做好未来10年的规划,将发展中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动力源不断壮大,完善国与国之间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更多正能量。

  赵忠秀告诉记者,习主席提出,“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这对于促进开拓国际合作的新途径,打造充满活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意义重大。

  张建平说,目前,对于金砖国家来说,经济结构调整非常重要。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是要将制造业比重下调,使服务业比重不断提升。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三个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发挥和制造业发展都不足,要减少对资源能源的依赖,发展制造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其中会有与中国的互利合作机遇和潜力。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企业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现场聆听了演讲后说,“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将是我们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光明日报厦门9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