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再聚力绘就发展新蓝图

2017-09-0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金砖再聚力绘就发展新蓝图

——来自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李曾骙

  “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赢得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金砖再聚力绘就发展新蓝图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贸易与投资”专题研讨。新华社发

  25个国家、630多家企业、1200多位嘉宾齐聚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规模之大、层次之高、覆盖之广创下历史新纪录。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了不起,显示了中国以及金砖国家在过去1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今后还要继续向前发展。”来自南非的坎丹尼对记者说,南非经济面临着一些问题,现在正需要借助金砖合作的机会,加深中国与南非的合作。

金砖再聚力绘就发展新蓝图

南非运输集团工厂的组装车间,这里是中南两国技术人员合作的场所。新华社发

  令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主席谈到金砖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处于相近发展阶段,具有相同发展目标。他说,正是这些特点为金砖国家带来了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各方工商企业应在开放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

  与会的印度科门德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夏尔马·星度说,他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谈到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他说:“金砖国家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增加市场规模,做大整个蛋糕。金砖国家应通过务实合作让更多人受益。”

金砖再聚力绘就发展新蓝图

作业中的厦门港海沧港区远海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中钢集团董事长徐思伟在论坛现场见到了多位来自南非、巴西的合作伙伴。“他们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后都非常振奋,认为讲话对促进金砖国家的经贸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设想,坚定了工商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信心,对未来的深化合作充满期待。”徐思伟表示。

  在“贸易与投资”专题研讨中,各方人士纷纷就提振国际贸易与投资、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言献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提出,要通过技术转移、贸易投资、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帮助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应对新时期技术领域的变化。在“金融合作与发展”专题研讨中,与会嘉宾就创新金融合作方式、共同防范金融风险进行了深入研讨。“希望金砖国家间本币互换协议能够从货币当局的桌子上走下来,走到银行、走到企业身边。”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建议。

  一个崭新的金砖十年已扬帆起航,沿着共同绘就的发展新蓝图,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厦门9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