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视开放包容的金砖精神

2017-09-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珍视开放包容的金砖精神

——专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4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鼓浪屿向厦门市市长庄稼汉颁发世界遗产证书并致辞,随后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她对记者说:“在国际上,金砖国家的发展之路充分展示了重视对话而非对立的传统与开放包容的心态,金砖国家不同文化的交融的确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合力,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推动全世界文化大交流的宗旨相契合。”

  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您在鼓浪屿向厦门市颁发世界遗产证书,这其中是否有某种内在联系呢?

  博科娃:两个月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将鼓浪屿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今天我来到鼓浪屿就是要把这个世界遗产证书颁发给厦门市市长。与此同时,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就在不远处召开,这确实是一个幸福的巧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和金砖国家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联系,其中包括讨论妇女儿童的教育问题。金砖国家关注和讨论的众多议题当中,本身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深耕的领域,这是两件事同时发生的深层次逻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在这一议题上的合作已经有两年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在推动妇女和女童的教育问题上,是坚定而热情的支持者。

  今天上午,我在鼓浪屿看到了这些独特的风景和建筑,我深切感受到文化的气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曾在鼓浪屿水乳交融。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人们在不同文化的交融和熏陶下生活至今,这让鼓浪屿显得异常有生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愿意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鼓浪屿的这种活力和魅力,更愿意传递这种让不同文化的人们包容共存的价值观。

  联合国关注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并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因为文化可以跨越许多地域和物理的鸿沟,它让世界上许多相去甚远的文明和人们相互连接、相互理解,从而奠定了和平与经济发展的基础。

  记者:与经济硬实力不同,文化常常被认为是软实力。我刚才特别注意到您在聆听女童合唱时擦了一下眼泪。

  博科娃:我当时并没有哭,而是感到非常开心和感动,我被古典音乐和艺术之美所感染。我认为,文化确实可以让人们的心变得柔软。当你看到这些世界遗产之美的时候,文化和艺术那种直抵人心的力量是切实存在的。没有文化的支撑,整个人类社会就难以发展,难言未来。

  (光明日报厦门9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