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交流书写新篇

2017-09-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厦门观察】

  作者:王子墨

  9月的鹭岛,海风习习,浪恬波静。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历史曾瞩目厦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未来正期待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世人期盼中擘画着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蓝图。

  链接历史与未来,沟通商贸与文化,金砖厦门会晤展现出更为丰富、厚重的人文内涵。随着人文交流的加入,金砖机制由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人文合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让金砖合作具备更强更大的执行力、向心力、竞争力、感召力,让迈向第二个十年的步履更加矫健。

  金砖国家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人口总量约占全球人口的四成,各国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金砖国家的精诚合作证明,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为人类文明的多元共生带来启示:在国际社会,不同国家间不必抱着“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成见教条,相反,“相互尊重”“文明互鉴”才是国家间交往的主流形态。

  金砖国家合拍一部109分钟的电影,五国导演以同一主题、不同视角,讲述自己对时间和情感的不同理解,引发巨大反响;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北京开幕,各国媒体共商大计,愿做拉近各国人民心理距离的使者;金砖国家运动会首次举办,充分考虑金砖国家的体育传统,让民族技艺成为各国共享的体育项目……中国2017年接棒主席国以来,金砖五国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铺开,举行了运动会、电影节、文化节、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夯实了金砖合作的根基。有了人文交往作为民意基础,金砖国家即便有着万水千山的地理阻隔,也能奏响高山流水的和谐之音。

  朋友之交,在于志同道合。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这是中国智慧,也正成为人类社会的共识。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将为多元文明携手并进提供实现路径,为人类对未来自身命运的探索带来示范与启迪。

  习近平主席说:“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金砖国家所秉持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正是国家间交往合作所应遵循的原则。如今,厦门时间已经开启,这里将为人类未来徐徐展开一幅多元文明相得益彰、和谐共生的恢宏画卷。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