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国家的绿色容颜

2017-09-06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称赞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便是这美丽容颜的一部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行,让这些红树林的美丽又有了新的意义。

  在厦门会晤正式开始前,针对会期内将产生的3095吨二氧化碳所采取的碳中和项目便已展开,厦门会晤期间国际和国内交通、餐饮、住宿、会议资料和会场用电等产生的全部碳排放都通过种植红树林的方式中和,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史上尚属首次。

  在负责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施工改造建设的王其文看来,节能减排举措在这次厦门会晤当中并不少见:面向海边的新闻中心,最大限度使用自然风通风,使用自然光采光,在天气晴好时甚至能做到完全不用人工照明,玻璃幕墙上的节能贴膜也能减少空调的能耗。

  其实,为了应对全球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等挑战,金砖国家早就把绿色增长、可持续发展整合到金砖国家的发展理念之中。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始终强调,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既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许,也是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源泉。

  就在离厦门不到200公里的福建省莆田市,2016年中闽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二期工程获得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20亿元人民币主权贷款,这一工程的250兆瓦工程已完成风机设计招标,预计2019年底建成,建成后相当于每年减少近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金砖国家从来都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由金砖国家共同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刚刚两年,就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绿色”成绩单。2016年,新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7个项目共发放了15亿美元贷款,其中6个项目均为绿色能源项目,还在中国首次发行了人民币绿色债券。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将把绿色能源项目作为今后的重点业务。

  在巴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提供3亿美元的转贷,以支持巴西6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0万吨。在南非,可再生能源发电网络建设获得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1.8亿美元贷款,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万吨。

  回首第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信在下一个“金色十年”里,金砖国家将继续引领绿色发展潮流,为本国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光明日报厦门9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