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舌尖上的金砖大道

2017-09-06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巴西牛肉、俄罗斯巧克力、南非香肠、印度松饼……提起金砖国家,美食家眼里浮现出的可能是一幅特色美食地图。

舌尖上的金砖大道

9月5日,志愿者在新闻中心餐厅为中外媒体记者提供服务。新华社发

  从“舌尖美食”看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大大增强。当人们在电商平台上选购各国生鲜、特色食品的时候,这背后可是一项项合作协议铺就的农业合作金砖大道。

  今年4月8日,经过2700公里的长途跋涉,500吨俄罗斯春小麦顺利抵达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这是继中俄两国签署《俄罗斯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后首批以市场化方式进口、经陆路口岸运抵中国的俄罗斯小麦。

  这批俄罗斯小麦产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在容重、面筋和稳定时间等主要品质指标上表现优良,由中粮农业俄罗斯分公司采购后经中粮贸易负责组织进口并投放中国市场,加工成中高等级的专用粉,端上中国百姓的餐桌。

  农业合作是金砖合作的重要根基和一大亮点。近年来,金砖五国在农产品贸易、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为推动世界粮食产业发展、满足各国消费者的多样选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农业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及食品消费国。以巴西和俄罗斯为例,它们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主产国和出口国,与中国的进口需求高度互补。2010年至今,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农产品进出口额分别增长了50%和23%,远高于同期世界农产品贸易14%的增长率。

  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四成,形成了巨大的消费能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说,金砖国家的农业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农产品贸易,还可以分享彼此的粮食安全举措、农业的减贫扶贫措施以及开展农业技术合作。各国农业特产和贸易,也让人们对金砖伙伴有了更加亲切和直观的感受。

  6月16日,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决定,今后五年,金砖国家重点将在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小农生产适应气候变化、增强科技创新交流等五个领域加强合作。金砖国家间将围绕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创新、农机装备制造、农业信息技术研发应用等关键环节,以及农产品加工流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未来中粮会继续保持并扩大在金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还将与金砖国家优秀农业食品企业在农产品食品的贸易、加工、物流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光明日报厦门9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