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引海归创业关键要找准城市定位

2017-09-0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据媒体报道,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近期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仍是海归创业首选城市,成都、武汉等特色城市吸引力渐显。

  海归创业人才往往有着高学历、高科技、高能力等特质,他们是中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生力军。能否有效吸引海归创业人才,既说明城市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也直接体现着城市竞争力、美誉度、营商环境等综合实力。

  一直以来,凭借基础设施、公共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北上广深”是海归人才回国创业的首选。加之这些城市往往在人才政策方面有突破之举,对海归创业人才的吸引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为了吸引人才,近期不少城市出台新政策,频放“大招”。四川成都提出,将改革人才落户制度,实施“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未来5年,湖南长沙将投入百亿元,以留住大学生、吸纳创新者、引进“海归派”、培养“土专家”,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湖北武汉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力争5年留住百万名大学生。

  这一轮密集出台的引才新政,主要围绕户籍、住房、收入等实现重大突破,城市求贤若渴的态度可圈可点。然而,对于创业地点选择的重大决定,户口、房子、收入等因素并不能“包治百病”。一方面,对优秀人才来说,房子、户口和资金补贴并不是关键因素,他们更期待的是创业平台、发展空间与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随着海归中80后、90后日益成为主体,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受海归创业者关注,环境舒适、文化包容性等成为他们考量的重要因素。

  要想吸引海归创业人才,不管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应该发挥自身特长,想人才所想,练好内功。关键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将当地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做大做强产业链。武汉、西安、南京、成都、沈阳等地区中心城市,高校集中、产业基础雄厚,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作用十分关键。这就要求改变体制机制、出台更多政策,在消除有形的户籍门槛的同时,逐步形成有吸引力的教育、医疗、营商环境及城市环境等,为人才提供宜居、宜业、可施展才华的空间,真正让海归人才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