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略这片土地独特文化魅力

2017-09-08 05: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证这五年】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薇

  近日,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公布,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市话剧团倾力打造的话剧《雨花台》名列其中。江苏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民俗文化和灿烂的红色文化。近五年来,江苏通过影视、话剧、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江苏故事,让世界领略到这片土地独有的文化魅力。

  随着一束追光亮起,钟楼、古街这些带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建筑场景逐一展现,淮剧《小镇》在南京紫金大戏院正式开场。该剧讲述了退休老师朱文轩抵住500万元巨款的诱惑、坚守诚信品质的故事。悬念迭起的剧情、抑扬顿挫的唱腔、具有浓烈地方特色的演出赢得了阵阵喝彩。而其中引起观众共鸣的情节正是取材于江苏大地历来就有的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近五年来,江苏着力打造地域题材作品,先后有40多部戏剧被搬上舞台。滑稽戏《探亲公寓》讲述了江苏一对打工夫妻在大城市中的经历,锡剧《夕照青果巷》描绘了一群空巢老人的幸福晚年,淮剧《半车老师》刻画了一位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基层教师形象……一部部取材于现实的戏剧,印证着现代江苏的繁荣。

  不久前,在第四届南京民俗文化节上,南京白局、苏州评弹、传统相声、扬剧经典折子戏等传统曲目轮番上演,为人们带来了“观戏品茶”的别样乐趣;在夫子庙灯彩馆,老艺人们亲手做的灯彩精品,诉说着秦淮灯会30年的悠久历史;在街边随处可见的剪纸摊、面人摊、糖画摊前,各地游客看得津津有味。

  “我个人喜欢听白局,女儿喜欢工艺品。”剪纸摊前,带着女儿挑选彩纸的刘璐说,民俗文化节让他们一家子都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依托文化优势,近年来,江苏先后创办了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南京森林音乐会、百家金陵画展等贴近市民生活的品牌活动,不仅展示了江苏文艺的整体实力,更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江苏将继续把文艺工作摆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位置,用精彩的江苏故事展示文化自信。”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