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贴近人物 用情创造角色

2017-09-0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译(演员)

  我是部队培养起来的演员,可能因为穿了十年的军装,我格外喜欢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因为这样的作品以最直观的方式,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也力求在创作之中,以现实主义的表演方式诠释角色。

  几年前,我曾经陷入一个迷茫期,因为随着电视剧播出平台向网络倾斜,市场的需求也逐步发生改变,现实题材电视剧似乎正在“过时”。尤其是看着认真对待表演艺术的演员,被挤掉了越来越弥足珍贵的表演空间,再加上部分媒体的过度娱乐化,让真正的表演艺术逐渐被冷落、被忽略。这一点是非常令人痛心的。近几年,我们欣喜地发现,现实主义再一次迎来了它的春天。《鸡毛飞上天》播出之后,电视剧市场相继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让广大观众增强对国产电视剧的信心的同时,也让我们这些演员终于走出了迷茫。事实证明,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能够引起人们对社会问题的广泛关注,也能帮助演员实现社会价值。

  表演艺术是一门高难度的学科。它涵盖广泛,除了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四门功课要扎实以外,还要求在文学、美学、哲学、心理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有所涉猎。所以,专业的学习是必要的,即便是一名成熟演员,依然应该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我庆幸自己入行的时候,与很多专业的创作团队合作过。那时候的电视剧剧组,对于如何体验生活、做功课,现场的礼仪是怎样的,都有一定的规矩。特别是导演、编剧和老演员们,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我们,告诉我们演员要习惯孤独,不断学习,看见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就给予严厉批评和悉心指导。我愿意秉承那些好的规矩,用心贴近人物,用情创造角色。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