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作要坚持本真

2017-09-0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雪(导演)

  总结创作经验,首先是悉心打磨,夯实一剧之本。我们的作品有个突出特点,就是前期准备和后期制作耗时较长。电视剧《外科风云》比预定的开机时间晚了一个月,做这样的决定需要勇气和魄力,也考验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庆幸的是,不仅制片人同意了我的决定,也获得了演员的理解和支持。经过六个月加班加点的工作,开机前三天,我们终于有了完整扎实的剧本。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剧组从未因讨论剧本而停下来过,我们也只对剧本做了一些细节微调。可见,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拍摄和后期就能掌握主动,避免浪费。

  其次是找准定位,连接传统与现代。拍《琅琊榜》时有一场戏,与我合作的孔笙导演觉得我拍得像上世纪那部经典的电视剧《水浒传》。当时我不禁反思,我是不是有点故步自封,在技法、创意上不够与时俱进,这样做会不会被观众和市场排斥。所以之后的拍摄,我们在坚持用一些“老方法”的同时,也尽量保持开放心态,这种用回归传统的方式讲一个有现代意识的故事,用精工细作的态度去打磨一部贴近当下审美的网络小说作品的做法效果不错,《琅琊榜》播出后收到了一些认可和赞誉。

  视频网站的壮大和移动终端的兴起,使受众的观赏习惯碎片化。面对年轻观众流失、开机率下降,电视台要求购进的电视剧品质更加精良,要求电视剧从业者既具备工匠精神,又熟知工业化流程。因为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把观众拉回来”。而有了这样的约束和鞭策,更有利于电视剧行业水平的整体提升。

  再次,坚持本真,守住创作初心。创作者必须在作品中找到你自己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观众才能从中感受到你的真诚。比如拍《伪装者》时,我想在这个传统的谍战剧剧本中加入我对中国式家庭关系,以及对抗日战争、中国人的苦难的思考和认识。再比如《外科风云》做剧本时,我跟编剧对一个情节产生了很大分歧,她坚持把一段病患冲突的戏写进剧本里,我却认为这样的内容背离了我的创作初衷,可能对观众形成暗示和引导,在戾气上火上浇油。润物细无声,是电视剧这一门大众艺术的主要功能。我希望观众在观看我的作品时,不仅获得精神上的愉悦,也获得对历史和现实的重新认识,更希望通过我的剧能潜移默化地促进社会和谐。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