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武“神龙”

2017-09-0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锦强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花塘乡有一古村,距临武县城14公里,村后有山,山间有200米长的石灰岩溶洞,一条小溪穿洞而过,灌注无限生气。洞门即为进出之“山口”,当地人称为“石门”,“石门村”据此而来。

  溶洞里钟乳石五彩斑斓,曲折玲珑似迷宫,溪潭里匍匐着一条大石龙,吞云吐雾,烟波浩渺,俨然就是“龙宫”。

  石门古村始建于宋代,现存有明代宗祠、碉楼、石龙庙、私塾、风雨桥以及古井、古树、古民居和古戏台遗址。据说,石门村蒋姓人先祖按传统风水理念选址定调,故有此古村落布局和形态。古村最奇者,非“龙宫”莫属。“石龙”何时现身,无迹可考。明朝嘉靖年间的《临武县志》里的记载肯定不是先声,但一直沿用后世,“……石潭中有石龙,约一丈余,鳞爪俱备,唯首潜入潭水中……洞口时有烟雾结聚,盖龙气也”。

  临武“龙宫”,“石龙”盘卧,摇头摆尾,状若活物;“龙爪”“龙鳞”造化神奇,世上奇观;“龙潭”“龙盘”“龙珠”组合鬼斧神工,妙绝天下。洞口云遮雾罩,“仙气”氤氲,应了有龙则灵的预兆。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楚游日记》写得精妙:水底白石龙“首顶横脊而尾拖池之中,鳞甲宛然。挨崖侧又前两三步,有圆石大如斗,萼插水中,不出水者亦尺许,是为宝珠,紧傍龙侧,真睡龙颔下物也。珠之旁,又有一圆石大倍于珠,而中凹如臼,面与水平,色与珠共,是为珠盘。”并赞之“足压倒众奇”、“真异景也”。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春龙节”,石门村都要举行隆重的祭龙神活动。临武关于龙的传说、故事很多,祭祀龙王的习俗传之久远。《临武县志》刊载了宋时冯梦得的《告龙文》。乾隆年间知县杜金在此“龙宫”求雨如愿,感恩筹建龙王庙。石门村后山,取名“后龙山”。临武几乎所有村庄的后山都叫“后龙山”。各村每年春日舞龙以求风调雨顺,人丁兴旺,并相沿成习。布龙、纸龙、草龙、青丝龙、炭火龙、香火龙、跳龙、板凳龙、金瓜龙等,不一而足。临武有数不清的村名、地名以及山水、道路、桥梁、亭榭与龙结缘,等等。凡此种种,为临武龙文化长廊增色不少。临武传统工艺品龙须草席在北宋时就已形成规模,后来逐渐行销海内外,至今长盛不衰,谱写着中华龙文化新的时代序曲。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1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