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慢下来,留下来

2017-09-0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意港】

  作者:李慧

  “路旁的花儿正在开哟,树上果儿等人摘……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首源自阿诗玛故乡云南石林县的歌曲传遍了大江南北,诉说着彝族同胞对于客人的热情和厚谊。

  目前,作为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石林正通过举办第三届国际阿诗玛文化节,让游客“留下来”。游客置身如诗如画的石林景区演绎阿诗玛电影的精彩片断和彝族婚俗,来到彝族第一村体验特色客栈,观赏体现彝族风俗的摔跤比赛、牛王争霸赛、民族歌舞表演、千人大三弦、万人篝火狂欢等民俗活动,体味深厚丰富的阿诗玛文化和淳朴多姿的风土人情。

  就是在这样一个独有特色的旅游胜地,过境型观光游客多、旅游接待能力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客栈冷热不均的问题也成为当地面临的重要挑战。为了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彝族第一村正在加快建设规范的民族特色客栈,并与旅行社合作,平抑旺季和淡季的价格,让客栈的管理更加规范。

  不仅仅在石林,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海南的保亭县,作为“大三亚旅游圈”的组成部分,游客接待量与日俱增。此前,由于旅游配套设施不足,大多数游客游览完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呀诺达雨林等景区,都会选择返回三亚,旅游产业链短的掣肘突出。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保亭以“旅游+”为引领,促进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糅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如今,远方的客人不仅可以去热带雨林感受自然风光,也可以到七仙岭去体验温泉;不仅可以在神玉书院泛舟水上,也可在密林栈道漫步……他们渐渐找到了住下来的理由,过夜游客量进而有了大幅增长。

  纷繁复杂的生活之余,当人们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想摆脱城市、工作的压力和烦扰,自然期待告别另一座城市、另一种充满喧嚣的商业文化。能不能在一次旅游中体会到那份原生态的宁静与自然,能不能在参与和体验中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成为“客人”的诉求,也成为“主人”努力的方向。

  在全域旅游时代,“客人”不想再延续“走马观花”“走走停停”的节奏,更多的希望能够慢下来,细细品味目的地的那份独特和美好。与其快马加鞭、大干快上,旅游目的地的规划者、民宿经营者不如也慢下来,琢磨下能够给“客人”们提供哪些体现品质与品位的服务。

  从文化维度看,让“客人”按照当地人的作息时间来起床、休息,和当地人吃一样的饭菜,参与当地的人的一些日常活动,喝一顿喜酒,拿起锄头到田里务农,在空闲了去看看当地的风景,体会特色文化,应当成为民宿文化的组成部分。

  从产业维度看,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实现景区景点互联互通,实现一张全域旅游图、一条旅游环线、一个智慧服务平台、一张全域旅游通票,把“珍珠”串成“项链”,也应当成为延长旅游产业链的务实之举。

  慢工出细活,慢游出心悦。快节奏生活背后,旅游理念和产业发展呼唤更多的慢行思维,呼唤更多的“绣花”功夫。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