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丹四度封王 辽宁男篮登顶

2017-09-09 04: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运会结束全部赛事

林丹四度封王 辽宁男篮登顶

  光明日报天津9月8日电(记者王东)第十三届全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代表北京出战的林丹,再度收获金牌,实现全运会羽毛球赛场史无前例的四连冠。本届全运会最后一块金牌,产生于万众瞩目的男篮决赛。以全明星阵容出战的辽宁队没有给新疆队机会,以78:61大胜夺冠。

林丹四度封王 辽宁男篮登顶

林丹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后庆祝。新华社发

林丹四度封王 辽宁男篮登顶

  辽宁队(白衣)战胜新疆队,获得全运会篮球男子成年组冠军,这也是辽宁男篮在全运会赛场上首次夺冠。光明日报记者徐丹鹿摄/光明图片

  全运会闭幕之际,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称,新增19项群众比赛,是本届全运会重要的改革举措之一,更多“草根选手”由此得以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可以说,全民参与、共享全运的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全运会最后一天共有7枚金牌产生,其中3枚产生于羽毛球赛场。

  男单决赛,由刚刚收获全运会羽毛球团体冠军的老将林丹对阵江苏的年轻小将石宇奇,两人的较量也被看作是中国羽毛球新老势力的一次强强对话。最终林丹以21:12和21:13连下两局夺冠,完成了全运会四连冠。

  男双决赛,在半决赛中爆冷以2:0击败奥运冠军张楠/傅海峰的浙闽队王懿律/刘成,对战闽湘队洪炜/柴飚,并最终以3:1战胜后者收获金牌。

  女双决赛,山东姐妹花骆赢/骆羽收获金牌,这也是山东羽毛球历史上第一枚金牌。

  全运会赛场最受关注的比赛项目之一——男篮成年组8日傍晚迎来最终决赛。两支赛前热门球队:新疆男篮和辽宁男篮上演巅峰对决。辽宁男篮坐拥郭艾伦、周琦等众多国手,志在加冕。最终辽宁队大胜新疆队,首次夺得全运会男篮冠军。

  记者从8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统计,共有数百万民众参加了“我要上全运”基层选拔比赛。参赛人员遍及大江南北、涉及各行各业,运动员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3岁。大家通过群众比赛会聚到全运会的舞台上来,亲身体验、亲身参与。广大民众参与体育锻炼、享受健身乐趣的热情得到激发。

  本届全运会还增设了轮滑冰球、田径游泳青少年组、男子足球城市组等新项目,给予少数民族自治区运动员交流特殊政策,鼓励军地共同培养运动员。李颖川认为,从实施效果看,这些措施达到了调动积极性、资源互补、形成合力的预期目的,有效发挥了全运会的竞赛杠杆作用。

  针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变化情况,第十三届全运会先后增设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团体等21个小项,并及时调整了竞赛规程和竞赛办法。而新增项目基本都实行全新的竞赛规则。

  “通过全运会赛场,运动员得到提前锻炼、提前适应,有利于做好下一阶段的备战工作。”李颖川介绍,本届全运会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通过跨省联合组队,一些项目的国家队配队不解散,保障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一些项目通过自由组合,为国家队集训提供选材经验,提高了比赛水平和激烈程度。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