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德“一票否决制”是一道早应扎下的篱笆

2017-09-1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教育部日前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这份指导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提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教师的师德表现,将成为影响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职务评审、个人评优争先等的首要标准。这项制度的出台,对于促进教师成为学生的道德楷模,很有必要。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师德“一票否决制”是一道早应扎下的篱笆。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教育习惯突出“教书之术”而忽视“育人之道”。把自己的课按部就班教完遂平安无事,这样的思想依然有一定市场。

  对教师提出严格师德要求,并非打造道德完人,而是维护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追求。期待通过引入奖惩分明、优胜劣汰的约束机制,促进教师自觉提高执教能力和道德水平,更加体现“灵魂工程师”的作用和价值。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萧海川)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