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模式获俄智库赞赏

2017-09-10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莫斯科9月9日电(记者汪嘉波)俄罗斯智库对中国提出建立“金砖+”模式的倡议反响热烈,认为这一模式是金砖国家扩大国际影响的重大举措,“金砖+”模式应持续发力,不断扩展。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在该机构的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国在今年提议建立“金砖+”模式,该模式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组织间的对话合作平台。可以借助“金砖+”的模式克服金砖国家机制发展中的限制并扩大该组织在世界上的影响,该模式日后可以不断扩展。俄专家认为,“金砖+”倡议不仅为金砖国家的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还可能成为全球新经济秩序形成过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其意义和影响不可低估。

  利索沃利克分析,可能会有数十个国家参与“金砖+”,这些国家分别是南部非洲关税联盟、欧亚经济联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等一体化组织的成员。可以预见,金砖机制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俄专家同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将在建立新的“金砖+”模式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拥有世界丰富的投资资源,因此,中国参与实施‘金砖+’倡议对于促进投资合作非常重要。此外,中国已经建立了环环相扣的经济联盟网络,它们可能成为扩展‘金砖+’体系的一部分。”“俄罗斯可以与中国合作建设‘金砖+’框架内的欧亚合作带,并在通过巩固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的一体化进程为强化欧亚合作创造条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后苏联研究中心东亚部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日前表示,中国提出建立“金砖+”机制的倡议首先要求接纳发展中的世界经济体。托洛拉亚强调:“金砖+”机制“依据的不是地区,而是全球标准。”参与“金砖+”的国家会成为金砖国家最亲密的经济和政治伙伴,可以助力金砖国家占据新的全球引领者地位。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