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 服务重大战略需求

2017-09-1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张炜(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汪劲松(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西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巩固和深化办学特色,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着力建设国防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国防科技领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西工大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构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本科生培养方案,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为学生实现全面、多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党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构建形成点面结合、协同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坚持和矢志奉献,西工大校友中走出了48位将军和45位两院院士,培养了如歼-20总师杨伟、运-20总师唐长红等一大批国防科技领军人才,造就了人才培养领域的“西工大现象”,广大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国防系统“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中坚力量,为国防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强可靠的人才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装备研制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西工大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价值取向,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军工使命,鼓励教师和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和型号研制任务。前不久,西工大自主研制的三型无人机以整个方队形式出现在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是我校无人机继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后,再次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学校不断强化基础研究,促进新兴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聚合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3D打印、空天地海一体化等技术优势和产业潜力,努力在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学校还不断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立灵活多样的人事管理和考核制度,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着力构建科研与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生态,探索形成具有西工大特色的成果转化模式。

  坚持军民融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西工大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把自身蕴含的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和精神文化不断转化为国家利益、社会财富和思想动力,努力成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能量源”和“助推器”。学校依托军民融合天然优势,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作用,促进科技资源共享,通过与陕西省共建网络创新研究院、空天动力研究院等,助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学校还积极拓展军民融合平台和发展空间,依托无人机、无人系统、通用航空、智能装备等优势交叉学科和科研成果,加快在西安建设“翱翔小镇”、规划打造“飞翔小镇”和“飞天小镇”,为追赶超越提供新的增长点。同时,学校在北京、深圳、青岛等地加快建设研究院,打造学校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优势平台、学科拓展和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基地。

  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宏伟目标,是国防特色高校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北工业大学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