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等你来

2017-09-1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李韵)每年的九、十两个月都是博物馆界办展览的黄金季节。从9月6日起,故宫博物院陆续推出六个展览,而其中分量最重的无疑要属将在9月15日开幕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了。

  作为2017年年度大展,“青绿山水展”使用了故宫博物院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午门和东西雁翅楼展厅。本次展览以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中心,旨在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青绿山水画的发展脉络。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本次展览有三重意义:第一,青绿山水是中国山水画的一个重要门类,但是由于元代及以后文人画的迅速发展并占据画坛主流,导致我们对中国山水画的印象主要是水墨山水,忽略了青绿山水在画史上的地位和价值。系统展示中国古代青绿山水画的发展脉络,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山水画的概念,以及中国艺术的精神。第二,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展子虔《游春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宋人《江山秋色图》、赵伯骕《万松金阙图》等重要作品,在青绿山水画的收藏上有突出优势。借此展览,可以让民众对故宫博物院藏品的重要性有直接、具体的认识。第三,故宫博物院经过全面的文物清理,向社会公布了全部藏品的目录。举办青绿山水这样的专门性展览,是系统清理成果的具体体现,也反映了故宫博物院藏品清理、研究的深入化。

《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等你来 

《千里江山图》正被小心翼翼地展开。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据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王中旭介绍,展览将持续至12月14日,分前后两期,共展出文物86件套,10月30日换展一次。本次展览以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为主,并展出有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的藏品。

  在午门-雁翅楼展厅,记者看到,长达11.9米的《千里江山图》放置在专门为它量身定制的展柜中,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它一点点地展开、铺平、压好边角。据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这是该图首次全卷打开展览。

  王中旭告诉记者,王希孟为北宋宫廷画家,18岁时在徽宗画院为生徒,后召入禁中文书库,得徽宗亲授,其后不到半年就以《千里江山图》进献。画史文献没有王希孟的任何记载,《千里江山图》是他唯一的传世作品,也是存世青绿山水画中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好戏不间断,“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开展后四天的9月19日,修缮之后的故宫博物院戏曲馆也将闪亮登场。畅音阁戏曲馆,位于乾隆为自己养老修建的太上皇宫中,由畅音阁(戏楼)、扮戏楼(后台)和阅是楼(观众席)组成一个完整的清代宫廷“大戏院”。畅音阁建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嘉庆七年(1802年)和光绪十七年(1891年)先后进行过修缮,是乾隆时期所建并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

  单霁翔介绍,清朝历史上曾经有五座三层大戏台,其中圆明园的同乐园戏台毁于咸丰十年(1860年),紫禁城内寿安宫戏台于嘉庆四年(1799年)拆除,承德避暑山庄清音阁戏台1945年毁于火灾,目前三层戏台仅存乾隆时期的故宫畅音阁戏台和光绪十七年(1891年)兴建的颐和园德和园戏台。

  畅音阁和阅是楼区域曾在1944年由故宫博物院举办“戏剧陈列”,1949年举办“阅是楼原状陈列”,1950年举办“清代宫廷戏曲资料展览”,1983年为“戏曲资料陈列馆”,2004年举办“清宫戏曲展”。

《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等你来 

修缮完成的畅音阁。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正在进行的修缮工程,是2017年的戏曲馆提升改造,着力强调宫廷戏曲的独特性,彰显畅音阁建筑的“大剧场”特色。通过新的参观流线设计,将扮戏楼纳入展览,贯通扮戏楼、畅音阁、阅是楼三个空间,令观众一睹剧场全貌。

  走进今后将成为戏曲文物展厅的扮戏楼,记者注意到后台的地下室入口打开了。迈下几个台阶,借助手机电筒的光线可以看到一口井,那是畅音阁独特的“音响设备”——共鸣地井,旁边还有一架辘轳,那属于舞台机械。畅音阁有三层,每层都设有演出用的机关,可以同时表现天上、人间、地下三重空间。单霁翔表示,今后畅音阁将逐步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19日的首次亮相就将由国家京剧院登场。

  据了解,待19日开放时,扮戏楼将通过两侧廊道联通阅是楼的观众席,通过廊道墙面戏曲图像装饰,烘托观戏氛围,同时在廊道和阅是楼设置茶席,为观众提供舒适的看戏空间。单霁翔表示,戏曲馆不强调文物展陈数量,而是把观众视线更多地引导到舞台上,通过演员穿着和使用各类宫廷式样的戏曲文物复制品,让通常陈列在展柜里的文物动起来。同时通过地下室强调畅音阁戏台的独特,让各种机关在戏曲演出中的使用上,实现动态的宫廷原状展览。

  除上述两个展览外,9月在故宫博物院陆续登台亮相的展览还有:9月6日—12月5日在武英殿书画馆举办的“赵孟頫书画特展”、9月下旬在端门数字馆开展的“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9月26日—2018年2月在永寿宫举办的“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9月29日—2018年2月28日在斋宫、诚肃殿举办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9月28日—2018年1月3日在神武门展厅举办的“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

  金秋九月,故宫博物院里精彩纷呈。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