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指向

2017-09-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丁俊萍,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政党研究所所长

  政治文化主要是指人们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形成的各种政治思想、政治伦理、价值观念等的总积淀。一个政党的政治文化通常是政党的精神标识,反映政党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阐述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思想,揭示了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深沉、最本质的东西,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准确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内涵。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要素,其共同指向是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

  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灵魂所在、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要义和命脉所在。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党内政治文化就会失去核心要义和命脉所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发展所积淀的政治智慧和文明结晶,渗透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中华民族的根基所在,必然成为与中华民族血肉相连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党内政治文化正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涵育和滋养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中吸取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有益启示,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和有机组成部分。

  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中国共产党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走来,孕育了极为宝贵的革命精神文化,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苏区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一脉相承、绵延不绝,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红色基因和精神优势,铸就了党内政治文化之魂。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指导思想、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目标上与党内政治文化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统一整体,党内政治文化必然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

  中国共产党党性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内政治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性,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精神风貌、行为规范、作风习惯等方面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融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秉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要素,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形成和不断完善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党内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的特性

  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内涵,决定了党内政治文化具有多方面的鲜明特性。

  价值观念引领性。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灵魂和支撑的。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有巨大引领性。我们党无论是建党之初还是长期执政,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从来没有放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来没有放弃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来没有放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前,党中央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先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组织意识整体性。中国共产党是有着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崇高价值追求的政治组织,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每一个党员都只是党组织的一个细胞,是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的一分子,必须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章告诉我们,作为组织的一员而存在的党员个体,尽管彼此之间在许多方面客观上存在差异,但是他们的政治取向和核心价值观应当是高度一致的,这种一致性表明了党内政治文化的整体性。党中央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彰显了党内政治文化整体性的要求。正是这种组织意识整体性的党内政治文化,才保证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

  实践规范导向性。党内政治文化不仅在观念上反映党内政治实践,也对党内政治实践起着规范和导引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生动诠释了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政治实践的巨大激励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倡导“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文化,对我们党展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并在实践中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的规范导向作用。党的历史证明,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的政治实践有着巨大的规范导向作用。

  影响渗透广泛性。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具有持久性、广泛性、渗透性的精神力量。它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全过程,持久、深入、潜移默化地影响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长远发展。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也影响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态。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就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先进、健康、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为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深沉持久的熏陶和滋养,推动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16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