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朵芙蓉著秋雨

2017-09-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钟芳

  秋风伴着秋雨,沁出丝丝凉意。芙蓉花正开得鲜艳热闹。“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纳兰性德的词,用以描述此情此景再恰当不过了。

  这芙蓉乃是木芙蓉,又名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清秋霜降时开花,持续发花至仲冬。花朵五彩缤纷,移时而变,初开时为白色或粉红,然后渐渐变成深红色,越开越艳,真是“晓妆如玉暮如霞”,谓之“三醉芙蓉”。《广群芳谱》中称此花:“清姿雅质,独殿众芳。秋江寂寞,不怨东风,可称俟命之君子矣。”《石林燕语》说:“芙蓉有两种,出于水者,谓之水芙蓉;出于陆者,谓之木芙蓉。”明代文震亨的《长物志》载:“芙蓉宜植池岸,临水为佳。”芙蓉花为观赏花木,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最宜栽于湖畔水滨,花开时水影花颜,相映成趣,形成“芙蓉照水”的园林景观。

一朵芙蓉著秋雨

芙蓉 齐白石/绘

  西风起,严霜逼,落叶纷飞,百花凋敝。唯有芙蓉花不畏霜冻,凌寒怒放,点缀得寥廓江天,分外壮美。苏东坡因此写下:“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南宋词人吕本中诗云:“小池南畔木芙蓉,雨后霜前着意红。犹胜无言旧桃李,一生开落任东风。”王安石赞之:“落尽群花独自芳,红英浑欲拒严霜。”因此,芙蓉花常被比作高洁之士,历来为文人墨客所钟爱。

  曹雪芹则在《红楼梦》里将他心目中最完美的两位女性黛玉与晴雯比作芙蓉。在第63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中,写众人抽花名签子行令。黛玉抽到的是一枝芙蓉,题着“风露清愁”四字,并系一句旧诗:“莫怨东风当自嗟。”众人笑说:“这个好极。除了她,别人不配作芙蓉。”林黛玉多愁善感,孤标傲世,却又纤弱多病,就像一朵在瑟瑟秋风中不胜哀愁而摇摇的木芙蓉。第78回“痴公子杜撰芙蓉诔”中,写晴雯死后,曾托梦宝玉说,我不是死去,而是做了天上的芙蓉花神,宝玉闻言,遂作长文《芙蓉女儿诔》,于花前月下行礼祭奠。可见,在曹雪芹的心目中,芙蓉是不同凡俗的奇葩。

  我国是木芙蓉的故乡。五代时,据《成都记》载,后蜀主孟昶命令百姓在成都城头遍种芙蓉,晚秋时节,绵延四十里,花团锦簇,如天边遗落的瑰丽彩霞,故成都又有“芙蓉城”之称,简称“蓉城”或“蓉”。湖南自古盛产木芙蓉,自唐代开始,湘水两岸就种植芙蓉,繁花似锦,绚丽迷眼,从此,湖南省便有“芙蓉国”之雅称。晚唐诗人谭用之《秋宿湘江遇雨》诗有“秋风万里芙蓉国”之句。毛泽东也有“芙蓉国里尽朝晖”的诗句。

  芙蓉在我的家乡很普遍。沟边、浅滩、河岸随处可见。我从小便为芙蓉花的雍容曼妙深深倾倒,常置身树下,静静地看花开花落,恍若自己也变成了那期间的一朵,在枝头轻舞飞扬。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