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依绣娘首登世界舞台

2017-09-1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张景华)在中英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英国行——庆祝中英建交45周年”主题活动,日前在中国驻英使馆举行。借助依文·手工坊携手黔西南布依——“绣梦”主题时装秀、B&H创意平台发布等系列活动,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国布依文化,首次以时尚的方式,走进伦敦,登上世界舞台。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来自中国西南部贵州省黔西南州的手工艺术家们,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她们用时装的语言讲述了心中的梦想。这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梦想,也是中国西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

布依绣娘首登世界舞台

图为布依绣娘在现场表演。 光明图片

  近年来,在政府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布依族服饰记忆、民族文化和民族产业重新焕发出生机。中国依文·手工坊创始人夏华15年来奔走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在大山深处建立13座手工艺博物馆,整理了3000余种中国传统美学纹样,展示着5000多位中国绣娘和她们的手艺。在政府的扶持下,当地探索出以“发现、整理、创新、应用”的精准扶贫模型,对贫困绣娘培训到人、订单到户,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使这些大山里的绣娘们有机会以“绣梦工坊”为单位,获得永久脱贫的能力,过上“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的快乐日子,创造性地解决了黔西南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女性就业问题。2016年,黔西南州3个贫困乡镇摘帽,132个贫困村退贫,10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名身穿民族服饰的布依族绣娘唱着古老的歌谣《穿上阿妈的绣花衣》走进秀场,她们安静地坐在舞台上,一针一线做起了日常的针线活。英国商务大使、英国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表示,由她和夏华共同发起成立的B&H创意平台,将作为中国美学走向世界的桥梁,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手工艺与英国时尚的结合,撬动全球设计力量,参与到中国传统美学的保护与再创造中来,带动中国绣娘发展指尖经济。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