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担负起建设海洋强国的历史使命

2017-09-15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鞠传进(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系统阐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蓄势期远,谋海济国,积极推进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担负起建设海洋强国的历史使命。

  始终高举旗帜、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深刻认识到,持之以恒地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激发调动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强保证。

  近年来,学校党委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常态化的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科学谋划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带动性、长远性重点工作。编制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今后的发展思路、方向、路径和重点。

  始终铭记使命、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海洋关乎人类共同命运、关乎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宏材,应国家需要”是学校的创校宗旨。因此,学校始终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围绕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谋篇布局,赢得支持,增强实力。

  学校牵头筹建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成为全国首个获科技部批复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跻身世界顶尖水平的5000吨级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船将于2018年建成试水。2014年10月,学校联合国内外海洋科教优势力量发布《未来海洋青岛共识》,也显示出国家在全球海洋科教领域日益突出的地位和影响。

  始终坚持道路自信、不断实现发展目标。学校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特色立校的发展道路,坚持“重特色、求质量,先做强、再做大”的总体发展策略和“强化发展特色、协调发展综合,以特色带动综合、以综合强化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深化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稳步迈向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富有海洋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海大文化。以推动内涵发展为中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形成与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学校地球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在ESI排名分别进入前0.44%和0.28%。学校与世界一流涉海院校的战略合作不断拓展,发起成立的国际涉海大学联盟进入机制化运行新阶段。学校以海洋和水产为显著特色的学科体系综合齐全、全球唯一。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学科、平台融合互动发展,努力造就创新能力强、创新活力足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

  学校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合作竞争意识、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造就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为特殊使命。建立了“学科—人才—平台—项目”四位一体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高层次人才引育和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学校将全力实施开放协同、凝智聚力、深化改革三大举措,立足地方,服务国家,面向世界,深耕海洋,不断增强在全球海洋科教领域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努力从海洋科教角度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