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创意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7-09-15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这五年】

  作者:向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作为综合国力的组成部分,我国的文化生产力在21世纪经历了不同的发展周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主要表现为文化创新力。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文化产业进入到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数字化发展、时尚发展和国际发展的重要时期。党的十八大吹响了“文化+”的时代号角,文化建设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融合在一起,文化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成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一个全民文化自信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过去五年,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治理的重要范畴相融合,成为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在国家经济社会整体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从物质现代化转向文化现代化,真正把物质现代化与文化现代化整合在一起,在实现“人的现代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征程上迈向更高的台阶。

  过去五年,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们从只关注产品的功能价值到关注产品的文化价值。这些文化价值包括膜拜价值、展示价值和交互体验价值,而交互体验价值又包括直接体验的感官体验价值、间接体验的情感体验价值和内省体验的精神体验价值。现在,我们购买一件商品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产品的功用和性能上,往往也是购买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一份心理满足或精神认同。国家宏观层面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落实到个体微观层面的产品品质提升策略,文化创新成为重要的实施手段。从文化创意到设计服务,从数字创意到联网文创,从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从非遗开发到博物馆文创,从文化商业到艺术介入,文化产业的观念、策略与手段已经全面引入社会资源开发与产业价值提升的全流程,开创了文化新经济的新范式。

  过去五年,文化生产的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一种划时代的社交型生产模式,这是一种开放、包容、共享的生产消费机制。“互联网+文创”,成为中国式创新的世界丰碑,发展成为一种社群经济、关系经济和生态经济。“互联网+文创”,将数字创意产业推动为我国战略型新兴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增长最快的行业,数字遗产也正成为我国文化遗产关注的新领域。

  过去五年,中国文化新经济进入创意经济时代。文化新经济的出场反映了中国经济将从物质经济向符号经济转型,从时间经济向场景经济转型的现实逼迫和发展前景。在这里,无论是符号经济还是场景经济,都是以创意为驱动力,推动非物质生产资料的创意转换和资本升级,是一种创意经济形态的文化新经济。这种文化新经济是以创意者为主体,这些创意者不同于农耕时代的农民和工业时代的工人,他们通过特殊的空间集聚、产业协作和劳动分工,形成创意者网络和创意阶层,构建出推动社会创新的创意生态,形成创意经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所建构的巨大的共享性生态平台,将每一个用户都变成创意者,将每一个创意者变成专业创意者,将基于分享和兴趣所形成的社会公共资源转变成新的生产要素,产生新的产品,开辟新的市场,改变我们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