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2017-09-15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文化产业这五年】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从三个维度看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支撑。

  “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此为指引,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奏响了速度与质量的协奏曲,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速度与质量的协奏曲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钢琴生产企业,宁波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广受好评,然而公司董事长陈海伦依旧感受到传统文化产业面临的危机:“文化产业要带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我们文化产业自身也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要延伸产业链条,开发新业态、新模式。”为此,海伦钢琴开发出了全球首款可以自动识别错音的智能钢琴,并通过钢琴教育网站和线下培训机构,布局中国钢琴艺术培训市场。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①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现场,观众被一款会跳舞的机器人泥塑所吸引。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明确了政策导向,优化了产业环境,我国文化产业实现较快增长,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

  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0254亿元,比2012年增长67.4%,年均增速13.7%,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5.4个百分点。

  在体量增大的同时,文化产业质量效益也持续提升,初步构建起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2016年,我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5030亿元,较2012年增加1761亿元;

  2016年,全国电影银幕数41179块,较2012年增长213.91%,居世界第一位;总票房492.83亿元,国产影片市场份额达58.3%;

  2016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23162亿元,出版图书49.6万种,国民综合阅读率达79.9%;资产总额超百亿的出版传媒集团达17家,较2012年增加42%;数字出版营业收入5300亿元,较2012年增长173.8%……

  与此同时,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文化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重点行业全面协调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化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文化产业因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具有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特点,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跨界与融合的推进器

  今年5月,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智能体验中心向公众开放,文化创意感十足的“炫科技”让人大开眼界。

  像鸡蛋一样圆滚滚的“阿尔法蛋”,是一台能听会说的教育陪伴机器人。“它不仅具备聊天、唱歌、讲故事、中英互译、数学计算等功能,还有‘自学’能力。”讯飞淘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款产品上市两个月销量就突破了10万套。

  会听话打字的鼠标、能纠错评分的智能钢琴、可以身临其境学习英语的VR眼镜……诞生于“中国声谷”的这些高端文化装备,处处闪耀着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迸发的璀璨火花。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②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上,观众体验VR情景交互技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气质,蕴含着民族精神。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以“文化+科技”等为代表的融合模式正激发出无限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与国民经济相关产业加速融合发展,跨界融合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最突出的特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其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加快,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文化+”战略,正在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在文化产业的10个行业类别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发展迅猛,2015年实现增加值2858亿元,比2013年增加1055亿元,年均增速为25.9%;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5%,比2013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此外,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2015年实现增加值4953亿元,比2013年增加1237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5.4%。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③近日,圆明园自营的首家文创商店在园内鉴碧亭试营业。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提升文化创新创意能力,才能带来‘1+1>2’的倍增效应。”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河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动力。

  “航母”与“舰队”的交响乐

  近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三家文化央企重组,在此起彼伏的文化产业并购重组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打造世界级文化航母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魏鹏举说。

  激发民族文化自信,要努力建造文化航母,引领我国文化企业扬帆出海,展现中国文化的多彩魅力,为人类文明增光添彩。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藏文化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自2013年8月1日首演到2016年底,共计演出622场,接待观众115万余人次,实现产值3.3亿元。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规划建设,大力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我国“文化航母”数量逐年增加,企业规模持续扩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国有文化企业积极进行并购重组,使得国有文化资产实力和控制力不断增强。目前,沪深两市文化上市公司达103家,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21%,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有10家,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板块”。

为中国梦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文化产业发展不仅需要“文化航母”的引领,也需要众多小微企业组成“护航舰队”,共同促进文化产业的市场繁荣。

  如今,文化产业正在让创意无限的“草根”一族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一批批小微文化企业打造的文创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从年轻人的创意工厂走向市场,丰富了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促进了文化市场的活跃与繁荣,激发了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一方面,我国骨干文化企业加速发展,“顶天立地”;一方面,小微文化企业充满活力,“铺天盖地”——我国文化产业正在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发展、良好互动的格局,文化产业的布局更为合理,结构更为完善,产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