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四届东博会闭幕

2017-09-16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南宁9月15日电(记者 周仕兴 万玛加 崔志坚)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15日在南宁闭幕。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通过一系列高层友好交流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取得新成果。

  本届东博会共有9位国家领导人和前政要出席,部长级贵宾230位,其中东盟及区域外129位。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发表演讲,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成果及东博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达成了深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与愿景。

第十四届东博会闭幕

9月15日,人们在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展区观看缅甸民族风情表演。新华社发

  会议期间,举办了80场经贸投资促进活动,客商采购对接洽谈活动热烈。同时举办了东盟各国和特邀合作伙伴国家推介会、中国部分省市投资推介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驻东盟使领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等活动,达成了更多的投资合作项目。

  本届东博会,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示内容进一步延伸至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吸引了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国路桥等大批知名企业参展。会议期间成功举办了中柬、中菲、中越3场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和推介会,召开了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议。会议期间中方组织优势产能企业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10多家东盟国家的产业园区等进行了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本次盛会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哈萨克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举办了中哈地方合作论坛、国家形象展示、国家推介会等活动,推动“一带”与“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展区重点展示了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商品,受到了各国采购商的欢迎。国际展区展示了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波兰、伊朗、格鲁吉亚、加纳等区域外国家的特色商品,与区域外的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本届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36个高层论坛,其中会议期间举行25个,为历届最多。举办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还举办了中国-东盟统计论坛、中国-东盟市长论坛、中国-东盟红十字博爱论坛。此外,农业、保险、空间信息走廊工程、电力、生物质能、防灾减灾、环保等论坛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启动或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南宁渠道”。

  本届峰会汇聚了11国商界的声音与共识,进一步服务中国和东盟商界交流合作,会议期间举办了文莱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电商平台成果展示与线下活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商务午餐会等活动,积极推动政企对话,组织项目对接和企业洽谈,帮助企业开展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产能等全方位的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落地,为共同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在东博会高官会上,各共办方一致通过,第15届东博会定于2018年9月12日至15日在南宁举办。根据主题国产生程序,明年主题国为柬埔寨。同期继续举办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6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