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之帆”系列巡展走入波罗的海三国

2017-09-16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塔林9月15日电(记者卞晨光)2017年上海之帆“一带一路”波罗的海三国经贸人文巡展活动日前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拉开帷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爱沙尼亚经济部副部长维里亚·卢比和塔林市代市长塔维·阿斯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分别致辞。

  塔林是“上海之帆”波罗的海三国巡展的第一站,相关活动由上海市政府、塔林市政府和爱沙尼亚工商会联合举办,内容包括经贸和人文两大部分,其中人文巡展带来了富有上海地方特色的宝山杨行吹塑版画、罗泾十字挑花绣、枫泾农民画、鲁庵印泥、龙凤旗袍和盘扣、明止堂字砖、徐行草编、南翔小笼、土布贴画和撕剪刻纸等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举办了民族民俗音乐演出和青少年文体交流活动。参加经贸推介展的共计有63家上海地方企业,则分属七个行业协会,领域涵盖纺织、医疗、家用电器、日用品、物流、重工、轻工、食品、化工、教育、工艺和科技等方面。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逐步深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爱、中拉和中立间的双边合作和经贸往来更加密切,相互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此次“上海之帆”的波罗的海巡展活动力图通过各类展品向三国民众展现上海城市发展的百年变迁和历史积淀,描述魅力之都的艺术风情和城市活力,使当地企业和国民能够切身体会到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在塔林的活动结束后,“上海之帆”系列巡展还将在拉脱维亚的里加和立陶宛的考纳斯继续进行,直到9月19日。据悉,上海图书馆还将分别在爱沙尼亚国家图书馆、拉脱维亚里加市立图书馆、立陶宛考纳斯市立图书馆建立3个新的上海之窗图书室。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6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