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创空间有了“服务标准”

2017-09-16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上海9月15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全国众创空间经过近3年的发展,已成为双创工作的基础抓手,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众创空间在很多方面仍有待提升和发展,如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增值服务有待加强,行业标准尚待建立健全等。”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15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科技部火炬中心、优客工场等联合办公类型众创空间在上海主会场发布《众创空间服务规范(试行)》和《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将通过规范众创空间服务体系,联合不同类型众创空间设立企业服务标准等形式,形成众创空间的标准服务流程和多维服务标准,推动众创空间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创新创业者。

  张志宏介绍,火炬中心对全国众创空间进行了整体数据分析和大量实地调研,并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专项研究。调研发现,众创空间解决了创业早期孵化难题,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企业加速器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当前全国4298家的众创空间,与3200余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的企业加速器共同形成接递有序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

  在他看来,众创空间正朝着差异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趋势迭代发展。全国有超过400家由投资机构建立的“投资+孵化”类型众创空间;还有以各类创业咖啡、创业茶馆等为代表的各类主题式开放众创空间,有效降低了大众创业的门槛;采用共享经济理念发展的联合办公形式众创空间,帮助大众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共享信息、知识、技能、想法和拓宽社交圈子;服务创客的众创空间,聚集大量有共同爱好的创业者和创新者;由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促进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另外还有将创业培训、创业投资等专业服务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的平台型众创空间,这些众创空间各具特色,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一组数据值得重视:目前国有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的众创空间共1142家,占到全国众创空间总数的26.6%。2016年众创空间为4.9万家常驻的企业和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常驻的团队和企业目前共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达7.9万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8万项。众创空间有效促进了创业与创新有机结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众创空间打开了投资与孵化相结合的大门,大量民间资本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中。2016年众创空间帮助1.5万个团队和企业获得投资,总额约539.6亿元,其中众创空间自身投资创业企业约78.8亿元。

  可以说,众创空间促进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成为引领我国创业文化发展的主阵地。据统计,全国众创空间内有8.3万专兼职创业导师服务创业者,2016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累计达到10.9万次,开展创业教育培训7.8万场,开展国际交流活动5721余场。众创空间推动形成科技服务新业态。2016年,众创空间内创新创业服务人员达12.9万人,服务收入和投资收入达39.4亿元,当年有7.2万家服务的创业团队注册成立为企业,涌现出了美图秀秀、饿了么、云洲智能无人船、中科微光红外血管成像仪等优秀创业企业和创业项目,摩拜单车等一批现象级创业项目纷纷入驻创业环境良好的众创空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