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安徽淮北

2017-09-17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康慧珍)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一场活动,将于9月19日走进安徽淮北,本场活动将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作题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与示范区创建》的讲座。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安徽淮北

  1983年,刚参加完高考的郇庆治,只因对马克思、费尔巴哈这几个名字情有独钟,便选择了当时以文史哲见长的山东大学哲学系。1987年本科毕业后,出于对哲学的热爱,郇庆治选择留在母校,做《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为了进一步深造,1994年郇庆治边工作边攻读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1997年,郇庆治顺利取得博士学位。

  2001年后,郇庆治先后担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环境政治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西欧研究室主任。因为研究欧洲政治的关系,郇庆治受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资助,公派前往德国吕内堡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欧洲绿党的跨向度分析”专题研究。“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使我对环境政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也为我日后研究环境政治开拓了国际视野。”

  2009年4月,郇庆治因工作调动,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在北大的10年,是我转型的10年。”身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的郇庆治,组建了“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并出版《当代西方生态资本主义理论》《重建现代文明的根基:生态社会主义研究》《环境政治学:理论与实践》等著作。

  目前,郇庆治持续关注生态马克思主义、生态社会主义比较研究,同时也开始关注国内党建研究,“作为一名学者,要‘读好圣贤书’,也要‘闻得窗外事’。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为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作些贡献”。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安徽淮北,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本场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淮北市委、淮北市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s://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7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