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用假炸弹威胁俄罗斯

2017-09-17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汪嘉波

  伦敦地铁车厢15日发生爆炸事件,这再次激起俄罗斯各界对两天前全俄各地出现的匿名炸弹威胁电话事件的热烈讨论。

  9月13日,莫斯科遭遇匿名炸弹电话威胁,包括各大火车站和大型商业中心在内的50多个公共场所被威胁放置了炸弹,导致共有4万多人被疏散。此前,全俄各地已经连续5天接获各种市政设施和商业中心被放置炸弹的匿名电话,但莫斯科接到的恐袭威胁电话最多。全俄各地因匿名电话威胁,仅在12日、13日两天就从402个公共场所疏散了至少13万人。

  到底是谁在用假炸弹威胁俄罗斯?在接到匿名炸弹威胁电话后,全俄各地警方开始对17个城市的190多处场所进行检查。来自俄执法机构的消息人士对俄媒体表示,全国各地接获的匿名炸弹威胁电话来自俄境外,打电话的人与“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主义组织有关。俄紧急情况部消息人士则对俄记者表示,“报警电话”可能是从乌克兰境内打来的。

  俄分析人士认为,“电话恐怖主义”是恐怖分子经常使用的一种攻击方式,其目的是扰乱社会秩序,引发民众恐慌情绪。从俄执法机构透露的信息来看,对俄实施电话恐怖主义行动的恐怖势力可能来自“伊斯兰国”或乌克兰。自2015年9月底俄罗斯空军在叙利亚展开针对“伊斯兰国”武装的空袭行动以来,“伊斯兰国”不断声称要对俄罗斯采取报复行动。事实上,“伊斯兰国”近年来不断筹划在俄各地实施恐怖袭击,尽管多数袭击计划因俄安全部门抢先采取行动而未能得逞,但一些包括空难和炸弹袭击在内的恐怖活动还是给俄罗斯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

  据俄罗斯执法机构透露,近两年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不断派人到俄各地筹划实施针对平民百姓的恐怖活动。曾在两次车臣战争期间经受过大量恐怖袭击事件考验的俄执法机构在反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应对恐怖袭击事件方面采取绝不向恐怖势力低头的“铁腕政策”,重拳打击恐怖势力,粉碎了一大批恐怖袭击阴谋。今年4月,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地铁里曾发生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45人受伤。警方随后还在圣彼得堡“起义广场”地铁站发现一个未引爆的爆炸装置。爆炸发生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圣彼得堡,分析人士据此认为这起恐怖袭击意在挑起俄罗斯民众对普京对外政策的不满和憎恨。

  另一方面,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武装一直持支持态度,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近3年多来一直处于紧张不安的氛围之中。俄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俄罗斯民众能够接受“电话恐怖主义”或许来自乌克兰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乌克兰东部地区仍处于民间武装与政府军交战状态,因此从乌境内打来的“恐怖袭击电话”对俄罗斯人来说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俄分析人士还认为,恐怖主义活动正在席卷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整个欧洲。恐怖分子的主要目的是制造社会混乱和惊慌,借此影响各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俄罗斯对“伊斯兰国”实施军事打击,因此必然会引来恐怖势力的疯狂报复。但恐怖袭击不会吓倒俄罗斯政府和民众,只会增强俄政府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力度,增强俄民众与极端恐怖组织进行斗争的意志和决心。俄罗斯执法机构的严防死守,让恐怖组织难以在俄境内采取恐怖袭击活动,这些恐怖分子如今只好利用“电话恐怖主义”来报复俄罗斯对其采取的军事行动。

  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一直是恐怖袭击的重灾区,深受恐怖袭击之痛。从莫斯科轴承厂俱乐部、高加索的别斯兰小镇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俄罗斯不断遭遇恐怖威胁,同时也在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一起又一起恐怖袭击阴谋。与发生在伦敦的地铁袭击案一样,近日发生在全俄各地的“电话恐怖主义”事件再次提醒世人,国际恐怖势力一直在活动,它们正在把恐怖威胁投放到俄罗斯、欧洲乃至世界任何角落。恐怖主义是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毒瘤,世界各国必须团结起来,采取有力措施,严防死守,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