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弘扬传承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2017-09-18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临沂9月17日电(记者赵秋丽、殷燕召、李志臣)“党为人民谋利益,是人民坚决跟党走的逻辑前提;人民坚决跟党走,是党为人民谋利益的逻辑必然。”9月17日,由光明日报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组织部共同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弘扬传承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山东临沂举行。来自国内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研究领域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进行集中研讨。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指出,沂蒙精神是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战争年代、山东党政军民共同创造的伟大革命精神。研究弘扬沂蒙精神,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努力把研究弘扬沂蒙精神提高到新水平;要着力挖掘阐发沂蒙精神的历史渊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把研究弘扬沂蒙精神提升到新高度新境界,让沂蒙精神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源泉;关键是推动沂蒙精神研究和宣传弘扬的有机结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的讲话再次强调老区革命精神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现实意义,引领我们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宏阔的时代视角,来理解认识沂蒙精神在今天的价值与运用。弘扬和传承沂蒙精神,必须正确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与成就,必须对总书记所强调的现阶段一系列关于时局、时代背景、发展阶段的判断有正确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必须运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与方法论,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来认识与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必须深刻理解、深入实践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论断和要求。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说,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弘扬沂蒙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革命老区发展最为宝贵的政治优势,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凝聚沂蒙力量,贡献沂蒙智慧,放大沂蒙情怀,努力把临沂打造成弘扬沂蒙精神的先行区、践行沂蒙精神的示范区,全面推进革命老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沂蒙精神内涵和特质的思考、沂蒙精神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启示作用、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的途径和方法等多个方面、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弘扬沂蒙精神发表的重要论述,将沂蒙精神上升到全党精神的层面,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重要定位、历史作用、核心特质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弘扬传承沂蒙精神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专家们表示,沂蒙精神历久弥新,传承着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研究沂蒙精神,重要的是传承红色记忆、激发精神斗志,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期间,沂蒙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伟大革命精神”联合采访团在临沂成立。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