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力“蛟龙”挺进深海

2017-09-1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证这五年】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军旗

  “蛟龙号又要出海了!我们刚刚发过去了第四套电源。”9月10日,河南科隆集团高级工程师田伟龙甚是自豪,“蛟龙号顺利潜海,动力电池是核心;而这个‘龙芯’——蛟龙号的全套银锌电池,来自‘河南创造’。”

  田伟龙是攻破“龙芯”的关键人物,也是十八大以来,河南涌现出的大批创新型人才的杰出代表。而之前,他并不在河南工作。“蛟龙号是国家战略,河南新乡承接了重任,银锌电池是我的专长。”在他看来,选择内陆地区的河南新乡,源于当地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产业平台成就人才,以年薪制吸引人才,以关心生活留住人才。得益于“一揽子”政策,田伟龙遂举家落户中原。

  然而,研发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蛟龙号挺近深海,下沉与上浮不需要动力,而水下作业没有高稳定性的动力,就寸步难行。田伟龙说,载人舱耐压球壳需要承受的压力相当于14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在试验阶段,因控制不好气体,耐压球壳爆炸是常事。“绝不能让一丝侥幸带到海里!”他与团队激烈碰撞、反复试验,连做梦都在琢磨怎么既将气体释放出来,又减少气体排放。

  那是一个凌晨,加了一夜班的同事去接水,田伟龙发现,水往杯子里流,桶里的气泡往上冒。就像牛顿被苹果砸中脑袋一样,田伟龙豁然开朗:这不是压力循环原理吗?有了它,就不会爆炸了。于是,他和团队一起在电解液容器里,巧妙地设计了一个通道,既减少了气体,又增加了电池比能量。

  从主动力电源,到辅助动力电源,再到应急救生电源,五年来,蛟龙号每次成功出海,都使用了由新乡创造的深海耐压锌银电池。“这是我们地地道道的自主创新,到现在国内还没有第二家!”他骄傲地说,这个庞然大物海底作业三四个小时,电池最高续航达10个小时。

  去年,国务院批转的第12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花落河南,古老的中原大地插上了创新发展的翅膀。也是这一年,中国载人潜水器要向万米级深海进军。

  “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片区以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为主平台,织密创新人才生态体系,引进和培育了田伟龙等大批创新型人才。与此同时,20天前,新乡市又引进5位院士,获批3家院士工作站,总站达13家,成为郑洛新自创区人才建设的又一亮点。”新乡市市长王登喜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