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内修气质外增颜值迎盛会

2017-09-19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喜迎十九大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初秋的海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海府路上,工人们在细致地对新铺的人行道地砖进行扫沙勾缝;两公里外的美舍河国兴大道生态修复示范段,来来往往的施工车辆正紧锣密鼓地忙碌着;街上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志愿者在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他们一件件蓝马甲、红背心成为这个秋天最亮丽的颜色……海口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内修气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外增颜值,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以和谐宜居的城市风貌引来百姓点赞。

  “12345,有事找政府”,这已经成了海口市民遇到难题时的第一反应。居住在龙华区大同街道果副小区的老人李传三,前段时间有件烦心事。小区属于“三无小区”,因年久失修再加上地势低洼,雨季常常积水。今年6月上旬,海口连降大雨,地面污物随污水进入水沟造成排水管道堵塞,果副小区再次积水,小区楼道口被淹20余天,影响了居民出行。于是,居民拨打12345热线求助。龙华区得知情况后,联动区住保、市政等部门实地查看并出台解决方案,对小区内部排水管网升级改造,25天就彻底解决了积水问题。为了表示感谢,大家自发组织起来,派出居民代表李老伯送来了一面“为民排忧解难改善居住环境”的锦旗。

  类似这样为民排忧解难的故事每天都通过12345热线在海口上演。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海口市把升级12345热线服务作为抓手,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将小问题化解在基层,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让民情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全市已纳入91个热线成员单位(市级、区级),实行热线局(区)长轮流值班制,紧急办件半小时内处置,投诉类办件不超过48小时,发现不作为立即问责。现在,海口12345热线日均接话量从年初的700多个增加到3200多个,紧急件办件满意率达到99%。

  为了让全市20多万志愿者也能高效地参与城市管理,发挥带头作用,海口还开展“12345热线+网格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可就近加入居住地或工作地的网格,观察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和民生诉求。

  苦练城市管理内功的同时,海口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系统开展生态修复、城市功能、资源统筹、公共设施、城市品位、道路交通、历史文化等专项规划,精心保护承载城市文化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以美舍河凤翔段治理为示范样板,将全市31个水体整合划分为6个标段集中治理,目前主城区水环境功能均已达标。现在,美舍河沿岸地下管网改造、长滨路海绵化改造、滨海大道亮化工程、全城积水点改造……一项项城市更新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据介绍,下一步海口还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海口城市更新中存在的问题,用150天左右的时间,全力推进城市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建设,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