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须有一口好牙

2017-09-20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肖罗

  “齿为骨之余,肾主骨生髓”,牙齿是骨骼的外显,骨骼是生命之源的肾脏的外显,传统中医这样描述牙齿在全身健康中的地位和作用。

  自1989年始,我们国家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并于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当前,健康口腔已经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实施得如何,具体言之,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国民有没有一口健康的好牙。

  现实是,这一项指标的情况并不容乐观。根据刚刚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当前,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过去多年的实践证明,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行为情况,对口腔健康的影响至关重要。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口腔疾病预防和就诊率、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含氟牙膏使用率等等,都与口腔健康高度相关。

  “上医治未病”,健康意识尤为重要。事实上,对一口好牙的维护和对健康身体的维护,具有高度的相似性。牙齿的护理,重在平时,功在坚持,这也和健康的维护一样,必须坚持预防当先、及早治疗。中医养生学里有一句话叫“三分治,七分养”。当有了“护理就是最好的治疗”这一意识之后,无论口腔健康还是身心健康,都当会有质的飞跃。

  牙齿虽小,映照出的却是整个国民的健康状况、健康素养乃至健康前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正如连续几年来的全国爱牙日主题“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一样,以口腔健康为抓手,加强国民身心健康的预防意识、治疗意识,提高整个民族的健康水平,也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