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腔疾病不只牙疼那点事儿

2017-09-20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9月1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2017年9月20日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国家卫计委19日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31个省市区17.2万人中,老年人口腔状况及口腔卫生服务水平都有所提升,但我国儿童和中年人群的口腔健康形势不容乐观。

口腔疾病不只牙疼那点事儿

  九月十七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我是小牙医”职业体验活动。图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在医生指导下为家长检查牙齿,学习正确的护牙知识。苗剑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口腔疾病易导致全身系统疾病

  很多百姓对这句话并不陌生,“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事实上,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国家卫计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指出,口腔健康已经是居民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

  因此,确保口腔健康已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常继乐介绍,国家考虑口腔疾病的特殊性而设立了一些专项服务,比如针对儿童采用窝沟封闭、涂氟治疗等措施,目前累计为516.8万名儿童免费进行窝沟封闭,为222.1万名儿童免费局部涂氟,这是国家项目起到的带动作用。此外,镶牙一般是自费的,但是国家采用特殊政策为贫困老年人免费镶牙,目前已有1.2万名贫困老年人享有这项免费服务。“国家今后在这方面的投入还会逐步增加。”

  对于口腔治疗项目报销比例偏低的社会关注,中华口腔医学会顾问王兴介绍,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口腔治疗项目是不含在医保范畴的,商业保险也不例外。“但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医保覆盖面会逐步扩大以减轻老百姓的疾病负担,这一点我坚信无疑。”

  对此,常继乐补充说,目前有些口腔疾病是包含在医保范畴内,部分费用是可以报销的。同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里提倡,口腔检查将被纳入到健康体检的范围。

口腔疾病不只牙疼那点事儿

  九月十七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我是小牙医”职业体验活动。图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在医生指导下为家长检查牙齿,学习正确的护牙知识。苗剑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

  由于我国儿童饮食习惯不良,导致目前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调查显示,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7.8%。其中,农村高于城市。据常继乐解释,此处的龋患率是指没有治疗过龋齿的人占总人群的比例数。

  据介绍,我国5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4.1%,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16.5%,这一数据较10年前上升了近50%。近年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在不断提升。

  调查结果还发现,我国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说明我国目前仍处于低水平。王兴对此解释说,世界卫生组织以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作为评判各个国家龋病流行的衡量标准,规定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1.2颗以下为龋病流行很低水平。目前,我国儿童平均龋齿数好于美国、日本和韩国,三国这一数据分别是1.2颗、1.4颗和1.8颗。

  对于一些家长存有“乳牙迟早要掉,恒牙保护好就行”的认知误区,常继乐指出,如果乳牙不进行口腔保健,到换牙的时候没有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同样会影响恒牙的生长发育。

  那么,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王兴指出,窝沟封闭是被证明行之有效的预防龋病发生的手段。同时,儿童要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大点儿的儿童可以用含氟牙膏刷牙,这可以使龋病发病率降低25%~40%。

  目前,儿童青少年也是我国正在开展的健康口腔专项行动的重点人群。针对儿童青少年,充实完善学校及托幼机构的健康教育课程设计,通过“小手拉大手”,鼓励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将口腔健康知识和信息带回家,形成儿童带动家长爱牙护齿的家庭良好氛围。目前,我国中年人口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一方面因为工作压力大而无暇顾及就诊,另一方面是因为健康意识较差。

  居民口腔健康素养逐年提高

  在社会各方的努力下,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调查显示,与10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因预防口腔疾病和咨询检查就诊的比例分别为40%、43.2%。

  口腔健康状况与个人饮食习惯、口腔保健行为、口腔卫生服务利用等多方面因素密切相关。王兴介绍,一方面,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蛋糕、饼干等精加工含糖食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增加,提高了龋病的发生风险。另一方面,居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保健意识仍有待提高,口腔健康行为养成尚需时日。

  据常继乐介绍,令人欣慰的是,居民的理念和实践正在不断地进步着。从俗话里说的“牙疼不是病”,到1989年国家设立了“全国爱牙日”后开始注重牙齿健康,再到今天人们逐渐把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紧密联系起来。“居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日渐增强,口腔健康素养逐年提高。”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