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届“孙犁散文奖”揭晓 光明日报刊发作品获奖

2017-09-20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饶翔)第一届“孙犁散文奖”近日在河北省安平县颁奖,阿来的《士与绅的最后遭逢》、宁肯的《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祝勇的《再见,马关》、梅洁的《迁徙的故乡》、雷达的《梦回祁连》、汗漫的《一卷星辰》、李方的《一个人的电影史》、袁方的《生死杨村》、张暄的《母亲的市民之路》、程鹏的《诗意的栖居》等10篇作品获奖。其中,北京作家宁肯的散文《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首发于《光明日报》2015年5月29日《光明文化周末·作品》版。

  安平是作家孙犁的故乡,为继承和发扬孙犁的文学精神,安平县从2012年开始创办“孙犁散文大赛”。经河北省作协、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散文选刊杂志社、河北安平县委县政府等单位协商,自2017年开始,“孙犁散文大赛”与“《散文选刊》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合并为“孙犁散文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本届评奖于5月18日启动,评选范围是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国内外华文报刊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获奖作品涵盖面很宽,亲情叙事、乡村记忆、城市光影、地理笔记、自然描摹、人生感悟、家国情怀,都有所体现,基本上代表了这两年散文的风貌,体现了这两年散文创作的水平,构成了散文创作的亮丽风景线。”评委会副主任彭学明评价道。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