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亮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之光

2017-09-2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点亮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之光

——太原铁路局太原车辆段为青年党员办“马院”推动“学”“做”常态化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光明日报通讯员 白波

  “刚任职时想着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可随着工作的深入越来越不知道该怎么干了。通过在青马学校学习,才知道自己的思路不对,没有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太原铁路局太原车辆段库检车间副书记刘洋是单位的青年业务骨干。可刚刚任职的他在抓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是个新手,总觉得自己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单位组织马克思主义教育时他主动报名参加,想通过学习找出做好工作的路子。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太原铁路局太原车辆段针对单位青年党员多、重业务轻党建的特点,主动与路局党校联系,设立了全局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以下简称青马学校),组织全段107名青年党员利用业余休息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党章党规等政治理论。

  9月16日下午,在机器轰鸣的厂房之间,青马学校的学员们正在开展“为党做什么?”的专题讨论。青马学校校长、太原车辆段党委书记郭建斌介绍说,为保证教学能取得实效,他们在教学课程设置上下足了功夫。既有理论讲座、红色教育,又有示范观摩、专题研讨。目的就是想方设法调动学员,做到以学促思、学思结合。郭建斌说,成立青马学校的目的,就是要加快青年党员成长成才步伐,通过提高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念、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点亮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之光。

  青年党员赵俊奇告诉记者,7月15日,他们一行50名学员来到梁家河、走进延安,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事迹,和老一辈革命家流传下来的延安精神。赵俊奇激动地说:“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仍然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现在这么好的环境,作为新入路的青年党员,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李娜在青马学校讲授的是关于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课程。她说,在课堂上重点讲解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的含义。在介绍杨善洲、李保国等优秀党员事迹时,学员们深受启发。

  据介绍,青马学校开办三个月来,开展理论教学24课时,外出到西柏坡、梁家河、延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26课时,专题学习研讨2场次,在全体学员中收到了良好反响。

  段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朱智鹏也是青马学校学员,谈起青马学校他直言:“我是带着问题来的,就是想通过学习解决工作上的实际问题。”朱智鹏负责全段职工的教育培训,刚刚调整工作岗位的他,在工作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职工不愿学、不想学的现象时有发生。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方法论的学习,他逐渐认识到是培训方法上出了问题。他立即改进职工教育培训模式,在理论培训和实作演练的基础上,融入经验分享、技巧展示、趣味竞赛等元素,极大地提高了职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