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安徽淮北

2017-09-2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据新华社合肥9月19日电(记者徐海涛)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六十一场活动19日在安徽淮北举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做了题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与示范区创建》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郇庆治指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关系辩证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理论运用与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不断丰富的政治意识形态和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内容。

  郇庆治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一种新型的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关系构架,必须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考量。“不能仅限于生态环境质量、关注生态环境指标,更要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协调。”

  “未来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山川秀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高度发展的中国。”郇庆治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实质性地改变当前主导性的空间开发格局、经济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探索和创建一种适合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的经济制度。”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安徽淮北

百场讲坛第六十一场活动现场。黄鹤鸣摄/光明图片

  郇庆治最后指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创建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有力实践。示范区的创建不仅仅是为了应对生态环境难题或挑战,更是致力于一种综合性社会生态转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领域。

  本场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淮北市委、市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300余名基层干部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19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7.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现场反响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于淮北极具指导意义

  作者:宋云

  光明日报讯 台上教授精彩讲述,台下听众聚精会神。9月19日上午,“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一场活动走进安徽淮北,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场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烈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岳军芝表示,郇庆治教授的论述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的调研实例,听来引人入胜。目前,淮北市正在全面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发展战略,将原先的黑灰煤城打造成绿水青山的生态美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与郇庆治教授的讲座主题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不谋而合,因此这场讲座对淮北的发展极具指导意义。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安徽淮北

现场观众互动提问。黄鹤鸣摄/光明图片

  “郇教授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不能仅限于生态环境质量、关注生态环境指标,更要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协调,这些观点令我印象特别深刻。正如郇教授所说,未来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山川秀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高度发展的中国,对此我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淮北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许秀霞感慨地说。

  ■专家观点

  郇庆治: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与示范区创建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内涵丰富,其核心要点是未来中国理应成为一个山川秀丽的、永续发展的中国。为此,我们必须实质性地改变当前主导性的空间开发格局、经济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创建就是生态文明观的有力实践。要将二者融合在一起,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过程中落实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当前,我们积极进行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实践,京津冀、江苏、江西都是具有典型性的试点。

  京津冀以区域协同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充分发挥北京、天津和河北之间的生态环境整体效应,改善环境质量,同时充分发挥京津两个大都市的经济社会辐射效应,促进经济发展。

  江苏作为有较强的工业实力及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省份,凭借区域性经济结构或发展模式的生态现代化渐次革新,通过经济优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经济生态化水平。

  江西是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优越,但传统工商业经济相对不太发达地区的建设代表,通过积极推动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强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农林业,优先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等措施来实现“绿色崛起”。

  总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关系辩证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理论运用与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不断丰富的政治意识形态和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内容。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创建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大胆实践,远远超出了生态环境难题或挑战应对的狭隘的绿色经济发展或公共管理改革视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领域。(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专家点评

  赵平(中国伦理学会理事、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应对世界生态危机的中国方案

  郇庆治教授从历史与逻辑、理论与现实角度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与示范区创建进行了学理分析、现实品鉴,有理论指导也有实践分析,给我们深刻启迪。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及示范区的创建,是我们向世界再次发出的中国声音。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与和谐的社会、文明的文化、良好的经济建设同步进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及示范区的创建,是我们面对生态危机全球问题给出的中国方案。这个方案不仅来自于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扎实的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实验,更来自于自信的理论、自信的道路、自信的制度和自信的文化。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及示范区的创建,是我们向世界再次贡献的中国智慧。构建自然与人类和谐关系、自然与社会和谐关系是人类的使命,更是美丽中国的责任。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作为中华文化的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关系辩证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理论运用与创新成果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启迪。(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安徽淮北

 直播页面二维码 第六十一场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