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钥匙”再启金砖合作大厦之门

2017-09-2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马跃华

  9月的鹭岛,举世瞩目。刚刚送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外国政要,又迎来了数以万计的境内外商客——9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被业界称为观察全球资本流动的重要风向标,开启合作共赢的“金钥匙”。世界资本在这一平台寻找中国机遇,中国资本在鹭岛对接全球标的。

  近年来,金砖国家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逐渐释放巨大增长潜力,以中国为龙头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一个强劲引擎。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在内,来自近11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十万名境内外客商云集厦洽会,显示出金砖国家合作仍具有相当吸引力,中国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全球经贸合作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真金”落地:“后金砖”效应逐渐显现

  与往届相比,满满的金砖元素是这届厦洽会的一大亮点。

  走进展馆,“金砖国家投资合作展区”位于最核心的位置,多个来自金砖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在这里展示合作成果、投资环境,进行项目洽谈活动。首次设置的“金砖+”国家特色商品展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汇聚金砖国家以及泰国、墨西哥等“金砖+”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

“金钥匙”再启金砖合作大厦之门

9月18日,参展商在厦洽会“大对接、大洽谈、大平台”区洽谈合作事宜。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厦门会晤刚刚成功举办,我们希望能借助厦洽会的平台,与更多中国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西投资。”来自巴西的罗伯特·贝李维兹·卡斯特说。

  透着浓郁的金砖色彩,携着满满的“一带一路”商机,作为深度对接厦门会晤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厦洽会聚焦十大产业,多个项目纷纷落地,除了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外,电子商务、高科技等成为投资新趋势。

  虽然厦洽会刚开始,但“后金砖”效应已凸显。据了解,福建省团充分借金砖东风,积极推进福建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龙岩市上台签约合同项目45个,其中外资项目24个,总投资7.41亿美元,拟利用外资4.35亿美元,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突破170亿元人民币。福州有望签约项目120项,总投资66.87亿美元,利用外资37.1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合同项目98项,总投资47.44亿美元,利用外资2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8.7%,签约成果将全面超过去年水平。

  而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则组织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项目进行对接洽谈,目前已有83家企业表达了投资合作意向。来自南非、印度等金砖国家参会代表对北京市现场发布的66个双向投资项目给予关注,期盼能在更多领域进行双向合作与交流。

  “金砖经济代表了未来十年至三十年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的最庞大、最有吸引力、最令人兴奋的机会。”前来参会的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

  金色十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国际投资论坛现场,一个个“金砖故事”传为佳话。

  “2004年刚到印度投资时,他们还对振华的品质有所怀疑,尽管那时我们在欧美市场已经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说道。这家生产集装箱装卸设备的企业如今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成,180多万台装备遍布全球。

  “我们给印方做了很长时间的讲解,他们还是半信半疑,最后也只是采购了两个集装箱岸桥的吊具。”朱连宇说。使用了一年,由于质量确实可靠,印方才采购了整机装备。而如今,振华重工的港机装备已在印度12个主要港口使用,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的成功,凸显了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的势头强劲。“这两年中国的对外投资从自然资源、初级产品逐渐转移到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是一个可喜现象。”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说。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9月18日在厦门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7》显示,发展中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2017年FDI流入量预计将实现10%的增长,其中相当大规模的增长将会流入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预期将达5150亿美元。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主要流入国新一轮吸引外资的政策,将有可能推动2017年流量的增加。

  《世界投资报告2017》总校译、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说,中国吸引外资仍具有一定的潜力,但也面临挑战。“国际投资正在抱团式地流入,中国应融入更多的区域合作机制,再加上原有的规模、市场、人力等优势,可以获得更大的吸引外资潜力。”他认为。

  胡祖六指出,金砖国家的合作前景取决于金砖五国自身的经济增长,只有金砖国家具备健康的经济,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才可能真正在世界经济和金融改革上发挥重大和持久的影响。

  祝宪认为,作为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新生力量,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参与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角色,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力量,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变化趋势,继续以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己任,推动世界贸易投资格局、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全球能源治理格局进行实质性的改革。

  “在这种状态下,中国更应该有担当的精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中国的企业界和投资界,要更好地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了解这些国家经济转型中的需求,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光明日报厦门9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