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察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主会场:老厂房上演新故事

2017-09-2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老厂房上演新故事

——来自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主会场的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在上海杨浦区中部的老城区,沿着长阳路走到1687号,一座绿意葱茏的创业街区映入眼帘。外墙布满绿植的办公楼原是荒废的厂房,铁轨、大齿轮、烟囱等元素还留着昨日的记忆。

  斑斑锈迹提示着百年工业文明的过往。1920年,日商“东华纱厂”在这里建成,1945年由中国纺织机器制造公司接收,1952年改为中国纺织机械厂。2000年前后,纺织厂纷纷停业,为它们提供机械的中纺机随之关张。

观察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主会场:老厂房上演新故事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主会场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摄/光明图片

  正在举行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让这片新生的街区——“长阳创谷”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作为主会场所在地,153个来自全国各地、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项目在这里集中展示,创新创业嘉年华、“创客真人秀”等活动闪亮登场,共同呈现一年来全国上下积极营造双创生态环境,精准落地双创政策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一年一度的全国双创周,为何要将主会场选在一个老厂房?不少创业者认为,在古老的厂房里举办最前沿的双创周活动,正契合今年双创周的主题:“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作为城市更新与“双创”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也将引发更多思考和探索。

  老厂房改造的杨浦样本

  摩拜单车,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截至8月,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160多个城市,投放700万辆单车。很快,摩拜单车区域性总部将设在这里,并和长阳创谷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建摩拜公园。

  “过去人们建科技园区,习惯在郊区建一座新园区,而忽略了城市中有许多老旧空间可以进行改造升级。”在长阳创谷总经理奚荣庆看来,长阳创谷的模式,是一种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升级,既服务于双创,又服务于城市更新。

  外表是旧的,但功能和里子都是新的。“长阳创谷”利用老厂房对接整合各方资源,改造成为低成本、全要素的双创空间,吸引了摩拜单车、智能云科、英语流利说、启迪之星、创合社区、优客工场等一大批知名双创企业入驻。规划面积35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已集聚10家众创空间和近200家各类双创领军企业和各具双创特征的中小企业,既有“大象起舞”,又有“蚂蚁雄兵”,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具特色的创业创新街区之一。

  “减法当中做加法。”城市更新的“腾笼效应”,就是“双创”拓展的“加倍效应”。在杨浦,可以“腾笼”的空间,远不止长阳创谷一处。9月15日,全国双创活动周开幕当天,杨浦区首份《双创地图》发布,系统梳理区内四大类155个双创载体以及八类64个相关配套设施,全面呈现杨浦双创资源。

  记者了解到,在老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杨浦区域内遗存了大量老工业基地和丰富的老厂房资源。针对这一特点,杨浦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转型、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建设转型,紧扣“老厂房改造”的历史机遇,打造独特双创生态系统,以达到历史与现实、创新与传承、科技与发展的有机融合,培育创业创新的“热带雨林”。

  城市更新里的“双创”机遇

  不仅是老厂房,一些具有历史风貌特征的老旧街区也从“双创”中看到了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机会。

  全国双创周举办期间,2017上海长宁双创周在百年愚园路上的创邑园区启动,重点展示区内研究所及园区、众创空间内的30余家创新企业的最新成果,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双创”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当科技与人文相遇,当创意与生活相遇,会发生多么美好的事情。”在上海创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伟看来,中心城区“双创”企业的发展,为新型商业生态圈的形成作出了贡献。各类双创企业在此集聚,自然生成创新生态,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成为推动旧式街区商业转型的样板。

  长宁区科委副主任周蔚然对此表示认同。在她看来,城市更新为“双创”提供了空间和机遇,“双创”也为城市更新注入新鲜活力。以长宁为例,地处上海市核心区域,商业与配套设施发展成熟,是天然的“双创”人才集聚区。与此同时,双创企业的集聚带来新的商机——人流量的增加、人员结构的变化带来消费行为的增长,这些企业的产品进入市场后,也会反馈在对当地商业结构的更新上。而“双创”产业集聚形成独特的年轻气质,也为中心老旧街区的更新提供了新的动力。

  “城市更新挖掘了城市空间资源,提高了城区品质,进而反哺产业发展的生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长宁区区长顾洪辉说。

  “双创”激发的城区活力

  在长阳创谷,创客们在街区里的长阳会堂举办路演、新产品发布、话剧演出,会堂南面的草坪是享受创客之夜、设计师之夜、夏至草地音乐节的好地方。会堂北面有一片果园,种植了樱桃、枇杷、杨梅、柑橘、桑葚、红心蜜柚、加那利海枣等果树,作为亲子教育基地。未来,长阳创谷还计划围绕果园设计一条创业者跑道。

  “城市里的创业园,要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之外的生活和休闲空间,园区外的人们也可以自由行走,与周边社区融为一体。”奚荣庆这样描绘“无边界,有生活”的创新生活园区图景。

  “70后”创业者、U-Cube创想中心总经理钮振宇是上海最早一批加入工业园区改造群体的,一直跟随上海创意园区的发展。十多年前,他在苏州河边改造了一个老仓库,2014年年底,他来到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在一幢黄金地段的写字楼里创办U-Cube创想中心,借助共享办公空间和创业平台,为80多家成长型小企业提供服务。

  如今在上海,“双创街区”建设渐成潮流。将创业创新植入社区,推动“双创”要素在社区的自由流动,既为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活力和动力,又为“双创”孵化成长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的后勤保障和交流空间,助力区域内大中小企业借力“双创”走出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认为,中国“双创”战略正从经济层面向社会层面渗透发展,社会创新与社会创业也是“双创”生态环境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更新将成为“双创”升级版的助推器。反过来,“双创”通过注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管理、新模式,有利于充分挖掘城市更新的发展潜力,加速推进城市的存量变革,使城市更新的步伐加快。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