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一丹奖”获奖名单出炉 系世界奖金金额最高的教育奖项

2017-09-2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刘博超)被称为“世界上最大教育单项奖”的“一丹奖”日前在香港公布首届获奖者名单。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办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分获“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每名获奖人将获颁一枚纯金奖牌及3000万港元奖金,奖金的一半为研究资助经费。颁奖典礼及首届“一丹奖”峰会将于12月在香港举办。

  “一丹教育研究奖”表彰对教育有杰出贡献的学术研究,“一丹教育发展奖”表彰对当代教育议题作出的创新。卡罗尔·德韦克的“成长型”心态理论,鼓励学童积极评估及发展自己的潜能,在教育界影响深远;而薇奇·科尔波特创建的“西班牙语‘新学校’”教育项目,则为在农村地区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提供了成功模式。

  “一丹奖”由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于2016年捐赠25亿港元设立,旨在推动教育事业,是目前世界奖金金额最高的教育奖项。陈一丹表示,成立“一丹奖”是希望建立一个平台,把全球对教育最好的研究成果展现出来,表彰可持续及具革新能力的教育工作,以迎合未来社会的需要。

  2013年卸任腾讯首席行政官后,陈一丹投身文化、公益及教育行业。他还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基金发起人和武汉学院创办人。2017年5月,陈一丹以年度捐赠23.7亿元现金位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榜首。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